【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大法官針對都更釋憲後,台北市上百棟、上萬戶急須重建的海砂屋、危樓都更案再度陷入膠著。都更程序愈趨繁複,對於這批急須都更的危險建築來說,重建之路更是遙遙無期。

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張維修表示,原本都更就該以社會公益性高、急迫需要改建的社區為主要對象,尤其是民國70年代,台北市出現大批的海砂屋、輻射屋,民國88年發生了九二一地震,更讓全台不少大樓成了結構有問題的紅、黃單危樓,這些危險建築才是政府應重視的目標。

他表示,但隨著房地產高漲、都更以建商為主要實施者的情況下,這批急須改建的建築反而因為住戶多、難協調、房價不足以吸引建商整合都更等原因,而被擱置,現行的都更法令根本無法滿足社會公益性、重建都市計劃的功能。

據北市府建管處統計,目前北市已列管海砂屋共有51棟,九二一地震危險大樓近50棟,三三一地震危樓近15棟,累積全北市具公共安全疑慮的大樓就上百棟。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表示,台北市光是海砂屋的數量就上萬戶、至少百棟,列管的大樓卻只有一半,成功改建不到5%。

台北市SOGO百貨復興館隔壁的「正義國宅」經歷過各方角力,延宕將近十年,至今土地仍在整合中;而信義區永吉路上的「力霸皇家大樓」,因為海砂問題,住戶幾乎都搬光,至今仍在跑都更流程。

丁致成表示,針對危險建築,其實政府都有給予額外容積獎勵30%,希望成為都更誘因;但也因為容積獎勵有年限,導致住戶不敢隨意申請都更,或是乾脆就不作為直接等建商整合,導致都更之路漫長、成功機率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