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文/黃啟菱】
台北大安區

各國相繼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全球低利環境也維持不變,房地產遂成了自住與置產功能兼具的避險工具之一。然而,根據群義房屋統計,有53.1%的台北市受訪者希望購置總價落在1,000萬至1,500萬元的房子,但目前手中卻持有不到300萬元的自備款。

三峽北大特區

顯見,若保守以總價款的三成來估算自備款,多數人都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窘況,使得購屋計畫更加趨緩。

對此,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表示,當今上班族實質薪資偏低,不僅購買力大不如前,定存永遠趕不上通膨速度。

他建議,採取「二要」、「二不要」的買房原則。所謂的「二要」,是要適當給自己房貸壓力、要認清自己的需求條件;相對地,也不要太過勉強、不要太過完美主義。

同時,透過「由外而內、由小換大、汰舊換新」的買房階段性策略,將能達到買房存錢的資產布局目的。

群義房屋調查顯示,自備款不足的現象,又以首購族最嚴重,僅不到兩成的受訪者備有500萬元以上的自備款,甚至有66.1%的比例尚未存滿300萬元。

即便是換屋或投資置產族,也以「未持有300萬元自備款」者為多,約占四成。

群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認為,此一數據顯示,受限總價因素,「低總小宅」將可預見地依舊是近期房市熱門產品。

東森房屋不動產趨勢中心副總黃淑苓說,雖然大家都喜歡住在市中心,但市中心的房價卻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所以買房時必須量力而為,評估自身的購屋能力,再選擇適合的地點置產,這樣才是聰明的作法。

目前市中心房價漲幅已高,黃淑苓認為,想購屋者在資金部位尚未充足之前,其實可以從周邊之第二、三線的區段來找房子,等待未來累積足夠的經濟基礎,或者結婚後有雙薪支持,此時再到更趨近於市中心的地點尋覓房屋。

專家建議,想購屋者在資金部位尚未充足之前,其實可以從周邊的第二、三線區段如新莊、三峽來找房子,等待未來累積足夠的經濟基礎,再到市中心的地點尋覓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