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飆漲,總價較低的1、2房「小宅」搶手,成交占比超過4成。圖為內湖區舊宗路。 圖/本報資料照

根據實價登錄資訊統計,台北市房地產交易情形,3房住宅占整體成交比重只有3成6,1、2房產品成交占比卻高達42%,購屋族捨大買小,「小宅」成為北市房市主流,也凸顯房價飆漲後,台北市居「大」不易。

 

房仲業者說,3房住宅是房地產市場標準產品,也是較多購屋族指定購買的規格,但隨著房價上揚,目前台北市3房產品平均成交總價已超過2千萬元,民眾「買不起」,只好購買總價較低的1、2房產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就實價登錄房型資料統計,北市3房住宅平均總價達2197萬元,2房的總價約1534萬元,1房為918萬元,多1房總價就多600萬元。

他說,假設3房平均房貸75成,購屋族就得準備550萬的自備款,以20年期房貸利率2%計算,每月本利攤還達8.3萬元,一年房貸支出近百萬元,對一般受薪家庭而言,房貸壓力可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相較於3房總價高,大台北地區的1、2房小宅產品近年來反而崛起,受到一般自住家庭的青睞。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台北市小宅成交占比高達42%,位居都會區之冠,新北市小宅占比則為36%,在主要都會區中排名第二。

曾敬德表示,雖然新北市小宅占比也高,但是新北市3房平均成交總價為1035萬元,對於大台北生活圈購屋民眾來說,房價比台北市2房還便宜,因此吸引不少北市民眾購屋,新北市3房成交占比達45%,比小宅還要夯。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若以1000萬元預算來看,北市只能買到1房的超小宅,新北市可買到3房產品,而桃園甚至可以買到4房以上大宅。

她表示,新北市的房價約為台北市一半,桃園房價又是新北市的5至6成,隨著台北市房價漲過頭,加上新北市、桃園交通建設改善、生活圈成型,許多通勤族轉往新北市、桃園地區買屋,可買到條件更好、更平價的好屋。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