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6月畢業旺季到,新鮮人謀職租屋升溫。房仲業者統計顯示,大台北房租續漲,新鮮人起薪「凍漲」,租屋壓力沈重,目前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2.6萬元,而大安區8坪套房月租達1.2萬元,房租吃掉近半的薪水,根本租不起。

中信房屋行銷副理江龍名表示,租屋壓力僅是粗略算法,許多新鮮人起薪恐怕不到2.6萬元,若想租屋在市中心,宜以小坪數雅房、或隔間套房為主,也可以在郊區租屋,例如北市文山、南港、北投,或是新北市土城、汐止區等,租屋壓力輕一點,生活品質好一點。

好房網統計大台北各行政區租金行情,如以獨立套房來看,8坪套房租金最貴的是大安區,月租1.2萬元,其次是信義區月租1.13萬元,中山區月租1.11萬元,排名第三貴。

勞委會統計,去年6月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約26577元,今年縮水500多元,只剩26000元,好房網根據新鮮人起薪與去年、今年的租屋行情,發現台北市租屋壓力普遍上揚。

好房網總編吳光中說,租屋壓力是指房租佔薪資所得的比重,一般來說租屋壓力最好維持25%至35%,生活負擔才不會過重。

然而市中心房租持續上揚,新鮮人起薪不增反減情況下,若要在大安區租8坪獨立套房,租屋壓力高達47%、信義區43.6%,皆遠高於一般新鮮人所能負擔。

他表示,新北市永和、新店、板橋區與台北市一橋之隔,租金行情相對較低,以8坪獨立套房來看,平均租屋壓力分別為32.8%、31.6%、31.5%,較符合一般新鮮人所能負擔。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