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陳錫琮】

從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歐洲與日本持續跟進以來,表面上是市場充斥熱錢,但實質上對我們日常生活產生相當衝擊,也讓過去投資邏輯出現改變,加上低利率影響,相信很多人都發現,除了東西越來越貴,民眾對於鈔票越來越薄的恐懼感更日益加深。

無論是渡邊太太搶匯,或是中國大媽搶金,和金融海嘯前相比,在這個量化寬鬆已成常態的現階段,各種投資行為似乎都顯得一窩蜂。

在各類投資工具都持續發燒的同時,台股又因證所稅改革而掀起鍋蓋,頗有向上攻擊的態勢,最近幾個朋友問我,和股票市場連動極高的房地產市場,會不會在此狀況下,因為資金轉進股市,而影響到房市表現?

不可諱言,若從過去邏輯來看,當股市連走三到六個月大行情,房地產價量多會明顯提升,台灣房地產市場過去經歷的三波多頭,大多數也和股市大好有密切關係,可見股市與房市的連動性相當高。

會有這種狀況,和台灣人的投資模式密不可分。大部分投資客戶習慣在波動較大的股票市場中賺到錢之後,多會習慣將一部分資金移轉到房地產市場,一方面是房地產相對穩健,除非大環境有狀況,一般而言,波動幅度較小。

第二方面是股市風險較高,上市櫃公司可能會有不好的訊息、或產業環境出現變動,導致股價波動大,甚至可能腰斬再腰斬,為了降低風險,加上房地產又具有節稅功能,房地產很自然的成為了高資產客戶的資產配置選項。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大盤都在8,000點上下徘徊,反觀房地產市場表現卻大異其趣,在成交量上雖然沒有回到2006年的45萬棟高點,可是價格不斷上揚,全台各主要都會雨露均霑,量穩、價大漲的情況,和消費者對金融產品失去信心不無關係,加上貨幣寬鬆與低利率,資產價值自然水漲船高。

證所稅重新檢討,以目前資金動能來看,短期向上攻堅應不是難事,面對著不易大漲的房地產市場,可能產生資金回流影響交易量。

可是長線來看,依照國人對房產的保值信心,在股票市場賺得的資金,確實可能再回頭,繼續前進不動產市場。特別是精華區,與穩健型收益標的,將在日後的台灣房市扮演吃重角色。

(作者是住商不動產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