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2013年4月份實價揭露案件共計有3萬6千餘件,包括買賣案件3萬3千餘件、租賃1,701件及預售屋1,253件,自2012年10月16日起,各月可供查詢成交案件資料累計已有24萬5千餘件。這次揭露率約為86%,累計自2012年10月16日以來總揭露率為81%。

 
內政部指出,「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自2012年10月16日起,開放民眾查詢交易案件之登錄資訊,至2013年5月15日上午9時止,網站訪客已超過1,442萬人次。為便利民眾查詢土地交易案件,5月份新增「地段查詢」功能。
 
為方便民眾查詢行情,查詢網均主動計算單價提供參考,但農舍、廠房及倉庫等建物型態一般多以總價交易,不一定以單價交易,以致先前系統設定以交易總價除以建物交易面積之單價計算方式,較外界認知單價有偏高情形。為避免民眾使用之誤解,故上開建物型態,自5月16日起僅提供總價等資訊查詢,系統不主動計算單價。
 
內政部表示,台北市2013年1月完成登記申報4,221筆,網站揭露3,383筆,內政部批次提供資料3,356筆(揭露率80%),新北市及台中市批次提供揭露率分別為72%及91%,並無揭露率過低情事。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自2012年11月19日起開放申請提供每月之批次電子資料,原則上每月16日對外提供查詢最新的不動產成交實際資訊時,同步提供批次電子資料申請。由於批次電子資料為靜態資料,產製時間與網路上揭露之動態更新資料會有些微差距。

以買賣案件的批次資料為例,2012年8月至102年2月完成登記申報資料量約25萬7,632筆,可查詢數約為20萬5,914筆,揭露率為80%,而提供批次資料數為20萬4,568筆,與公告揭露率約有1%的差距。實務作業上,內政部於接獲民眾匯票至寄送光碟約需2日,故產製之批次電子資料與網站上揭露資料會存在因時差而造成件數上之些微差距。
 
此外,因平均地權條例第47條第2項規定「權利人應於買賣案件辦竣所有權移轉登記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故買賣案件完成移轉登記後,仍有30天辦理申報登錄之期限,故當月份完成登記之案件,不一定能在隔月發布之實際資訊即可查詢。
 
內政部表示,期望藉由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登錄資訊的發布與提供查詢,促進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減少不動產價格哄抬現象,使房地產市場發展更為健全,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