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葉春智】

自從3月28日央行理事會後宣布利率不變,加上329檔期的熱絡氣氛,第2季房市可謂「遍地開花」,全台六都交易量出現明顯增幅,首購族、換屋族、置產族紛紛出籠,房市復甦力道相當強勁,一掃去年交易量急凍的低迷市況。

今年經濟露出難得曙光,連外資都對台灣房市抱持正面看法,我認為今年台北市的房價有機會上漲5%至7%,全年成交量將較去年增加超過兩成。

隨著實價登錄實施,房價資訊日趨透明化,原本期待房價下跌而觀望的購屋族,紛紛在農曆春節後大舉進場。

根據統計,消費者房市信心指數已連續三個月上升,對股市信心則是持平,從熱絡的房市交易不難發現,購屋族趨之若鶩的心態,不外乎是因為房產具有保值抗通膨的特性,在物價節節高漲的今日,房地產除了居住功能外,也成為現代人長期持有之投資工具首選。

房地產的性質發生變化,愈來愈多人把不動產當成投資工具,價格也愈墊愈高,政府為了解決居住問題,相繼在新北市板橋浮洲、林口等地推出合宜住宅,但中籤率僅一成多,不過,多數符合申購資格的無殼蝸牛一族,也要不吃不喝超過20年才買得起,因此我認為政府推出的合宜住宅,仍無法有效解決目前高房價的情況。

高房價的問題有多嚴重,從實價登錄網站便可看出端倪,依實價登錄所公布的行情顯示,台北市精華區的車位價格,竟然可以在高雄買到一間小透天厝,不但突顯出南北房價的懸殊差異,也可理解台北市房價之高為何成為十大民怨之首。

因應高房價,不少民眾退而求其次的轉買過去無法被接受的「嫌惡設施」周邊物件,包括福地、廟宇、殯儀館周邊物件,甚至是凶宅,都逐漸成為資金有限、又渴望晉升為有殼一族的購屋新選擇。

雖然從前年起,政府陸續推出奢侈稅、實價登錄上路等抑制房價飆漲的措施,但房價並未下跌,仍持續向上緩漲。4月起,政治大學教授張金鶚正式擔任台北市副市長一職,他提出「都市更新」、「居住正義」、「NGO公民社會」、「專業評估」、「都市品味」等五大目標,期盼藉此健全房市。

實際上,我認為房地產若要朝健全方向發展,除了加速落實都更腳步、改善稅賦制度、推動實價課稅、增加空屋使用率等措施,更必須擴大公共交通建設,引導民眾往郊區購屋,如此一來,不但民眾購屋壓力減低,也改善都市核心區的擁擠,為全民創造友善的居住環境,才是長久之計。

(本文作者是全國不動產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