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士林區老公寓比大樓便宜三成。圖為士林區前港公園附近的老公寓。 記者蘇健忠/攝影

都更退燒,老公寓與大樓的價差愈拉愈大;房仲業者統計,台北市20年以上老公寓平均單價44.4萬元,大樓均價為60.1萬元,平均價差26%,士林區的價差更高達32%,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排名第一。

好房網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台北市老公寓與大樓行情,統計時間為去年8月至今年1月,統計結果顯示,這半年來,北市公寓平均房價為44.4萬元,大樓為60.1萬元,公寓行情持續走低,大樓則持平上揚,價差拉高到26%。

其中文山區與北投區的公寓最便宜,都不到「4」字頭,每坪分別為36.6萬元與36.9萬元,比新北市新店、永和與板橋的房價還要低。

士林區與內湖區的公寓、大樓價差最大,士林區老公寓均價42.2萬元、大樓均價61.9萬元,價差達32%;內湖區老公寓均價40.1萬元、大樓55.4萬元,價差也達28%。

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說,文林苑都更爭議難解,北市都更也未有新進展,以「都更」為題材的老公寓行情跟著退燒。

不過,由於北市房價持續高漲,許多想北市買屋的自住者,轉而尋找較平價的20年老公寓,帶動北市老公寓購屋熱潮。

吳光中表示,士林區屋齡10年以下大樓每坪成交價61.9萬元,而20年的公寓每坪約僅42.2萬元,價差高達32%,對於買不起大樓的民眾來說,公寓相對較低價親民。

吳光中說,公寓價格最低的文山、北投區都位於台北市郊區,文山區30坪老公寓約1000多萬元,房屋總價低,適合首購族購屋;北投區房價長期偏低,大樓每坪也只有40.8萬元,是全台北市大樓行情最低的行政區。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老公寓的室內坪數大、格局方正,是最大的優點,許多首購族、年輕家庭的確以老公寓作為購屋目標。

不過老公寓沒有電梯,若有老人、小孩同住生活稍嫌不便,也常有漏水、壁癌、管線不通等問題,購買老公寓最好多準備一筆裝潢修繕費,以免屋況不佳住起來不安心。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