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昨(5)日表示,房價因區域、個別差異、時間、樓層有差異,除非政府對區域價格已有合理價供民眾參考,否則要業者說明房價如何形成,實在不容易,北市府此次出招恐怕「象徵大於實質意義」。

莊孟翰舉例說,淡水「藍海」個案前棟面海、景觀戶每坪開價40萬元以上,後棟無景觀物件每坪只要25萬元上下,像此情形,政府如何針對價格不同,要求業者提出資料說明。

莊孟翰指出,政府應回歸市場經濟,尤其雙北市供需失衡才會造成房價高升,政府要做的是多蓋平價宅,或提高持有稅和交易稅,讓供給增加,房價才會下跌;用疏導方式代替防堵,才是上策。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政府制定規則須依「動機」、「立意」來論,若不動產經紀業發布內容有刻意使消費者錯誤,及陷市場於判斷錯誤行為,處分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