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土地取得更難,5、6月有逾200億土地釋出,信義區A25最夯…

【經濟日報/記者柯玥寧、陳美玲、楊文琪/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北市都更案窒礙難行,且大台北土地取得不易,地上權案成為建商的新戰場,據統計,今年5、6月有逾200億元地上權案釋出,包括遠雄、冠德、華固、日勝生等指標建商都在進行評估,預期第2季將掀起地上權案搶標潮。

 

據房仲業統計,目前以信義計畫區底價180億元的A25 BOT開發案,最吸睛,此外,國產署也將趁勢端出11宗近40億元地上權標案。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金七條」出爐以來,商辦市場不易再創新高價,反觀政府地上權案頻頻釋出,有助填補市場缺口,除了信義計畫區A25案外,今年度還有包括松山機場400億元開發案、仁愛路三段空軍總部等大型地上權開發案,也將陸續登場,地上權標案將成為今年商用不動產的主流。

遠雄表示,以往較少參與都更,都是花較多的心力買地自建或合建案,但隨著台北市土地取得不易,已將地上權案納入考量範圍內,目前評估中的地上權案有四至五個,多集中在台北市。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洪錦欽指出,上市櫃建商每年都會固定推案量,對於著墨都更較深的建商,現在因都更被大法官釋憲案卡住,可能會把目光轉向地上權案,今年地上權標售將更競爭。

不過,地上權案的回收期較長,不像一般合建案,若單純蓋住宅,處分之後能獲利進帳;不少地上權案除了住宅之外,還要求規劃飯店或商辦,後兩種商品都要靠長期收益,才能慢慢回本,因此若是純住宅的地上權案,將會吸引大批建商投標。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第二季的地上權標售案,以信義計畫區的A25發案最吸睛,該案將於6月10日截止投件,不僅本土壽險、建商有興趣,也有四家陸資透過管道向財政局表達投資意願,預期此案可能首度出現台陸資對決局面,若陸資勝出,將是國內首件陸資入主的BOT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