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
北市工業住宅沒在查,建商繼續蓋工業區豪宅賺大錢,所有風險轉嫁購屋者自行承擔。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台北市從來沒有稽查與開罰過工業住宅,就算市府在2010年要求建商繳交保證金以確保不作住宅使用,但是建商見招拆招繼續蓋工業住宅,完全看準市府不會去稽查,視公權力於無物。
 
王鴻薇說,依照「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規定,工業區不得作住宅使用,但是台北市都發局近五年來,從來沒有稽查及開罰過工業住宅,難怪建商肆無忌憚的蓋。
 
王鴻薇表示,內湖區文湖街一建案為第二種工業區,依規定不能作住宅使用,但是業者疑似當作住宅來賣。建商強調,整棟建築外觀以「巴洛克崗石」為建築風格,且都是每戶80、160坪。王鴻薇說,這是「巴洛克崗石」建築風格的工廠嗎?這到底是豪宅還是工廠?
 
王鴻薇表示,市府為了防止建商在工業區蓋豪宅,於2010年1月1日增訂工業住宅必須繳納保證金制度,但是此一制度漏洞百出,且與實務上完全脫節,市府有必要立即研議修正。包括該規定第2條第7款中明定「300㎡以下才須繳交保證金」,但是大坪數工業豪宅動輒超過100坪(相當330.58㎡),大坪數工業豪宅完全不用繳保證金。
 
另外,第2條第7款亦規定「單戶面積高於150㎡者保證金減半」,但是實際上工業區豪宅每戶面積絕對超過150㎡(45.375坪)。
 
王鴻薇質疑,第3條第9款中的「使用執照核發後可隨時申請退還保證金」規定,使得整個保證金管制破功!工業住宅要進行二次施工違規使用,本來就是在拿到使用執照後才會實施,因此市府規定在拿到使照後可申請退還保證金,完全沒有嚇阻作用。建商只會在拿到使照後立即申請退還保證金,之後在進行二次施工違規作住宅使用,難道市府都沒想過嗎?
 
據了解,台北市自2010年開始實施工業區興建大樓必須繳納保證金制度以來,共有19件繳交保證金件數,總收繳金額為12億2946萬元。不過保證金收繳金額其實是逐年減少,2012僅有1件收繳件數,難道台北市工業住宅全都消失了嗎?還是建商都已經找到方法規避保證金制度呢?
 
王鴻薇要求台北市政府應正視工業住宅的情況,同時應深入市場瞭解實際狀況以及建商規避手段,並且將現行原則進行修改。如果市府依然只是躲在象牙塔裡面立法,絕對無法對於將工業區當作住宅來賣的建商產生任何嚇阻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