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回穩、利率低、近期黃金又貶值,投資人苦無合適的投資工具,造就台灣房市投資炒作風潮再起,只要市場一釋出低總價、低單價房屋,就引發一波搶購風潮,買房彷彿成了全民運動。

房仲分析,這波房市熱主要還是來自於過多的資金,只要銀行「不縮銀根」,這波炒房熱潮恐怕短時間不會停歇。

根據內政部公布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台北市今年第一季交易量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九;新北市、高雄市各成長百分之三十三、百分之二十六,其中林口、新莊、淡水交易量各成長一倍、百分之六十三、百分之五十五。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奢侈稅、實價登錄等利空議題,導致去年第一季房市觀望氛圍濃厚;然而隨著實價揭露後,市場發現房價沒有跌,反而緩步上揚,再加上不少自住者擔憂房價持續上漲,未來可能買不起房,更帶動一波自住者「向外買屋」的趨勢,引發一波購屋熱潮。

尤其近期桃園航空城議題發酵,預售屋紅單滿天,桃園新建案行情一路從去年的每坪「二、三字頭」炒到現在已高達「五字頭」(五十萬元以上),不少桃園地主逢高獲利了結。

根據樂屋網統計,桃園縣待售土地超過一千五百件、占全台待售土地的三分之一,為全台土地待售最高的地區;而桃園破億元房地產物件超過兩千件,遠高於新北市的一千三百件,成了房市炒作熱區,其中不少買方都是來自台北的投資客。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高資產族群、財團紛紛以高價搶買土地、大樓時,帶動全民炒房風氣,不少中產階級跳出來買房,市區買不起就改買郊區、大坪數買不起改買小坪數,都是希望讓資產保值、增值。

他表示,最近出現不少「搶買房」的案例,例如北市中心三十年中古大樓,原本買方出價兩千三百萬元,但突然跑出另一個買方願意出價到兩千四百萬元成交,攪亂市場行情,直接拉抬房屋成交價;因為房貸利率維持百分之二水準、不調升,讓投資人更有購屋信心,搶買房熱潮短時間也難以停歇。

太平洋房屋行銷顧問李季鴻表示,隨著房價逐漸墊高,這波炒房反而形成另一波貧富差距擴大、「無產者恆無產」的現象將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