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指出,3月份我國失業率降至4.17%,勞動市場趨向穩定,惟20~24歲的青年失業率13.35%、大學及以上程度的失業率5.19%,皆創下近三年同月最高,顯示年輕及高學歷族群的失業確實偏高,值得關注。

台灣失業率4.17%;而南韓3.5%、香港3.5%、新加坡居民失業率2.6%則比台灣來得低。台灣是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圖/好房資料中心)

主計總處發布3月份失業調查結果,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表示,隨著近期景氣趨穩,3月就業人數增6千人,因業務緊縮而失業的人數則減少3千人,全體失業人數降至47萬5千人,失業率也由4.24%降至4.17%。陳憫表示,這些數據顯示國內勞動市場趨向穩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年輕族群及高學歷的失業情勢雖漸趨緩,但是若與歷年3月比較,則可發現今年3月份仍舊偏高。

今年3月份大學及以上程度的失業率5.19%,不但居各學歷之冠,也創下近三年同月新高;而20~24歲的青年失業率13.35%,同樣也居各年齡層之冠,也創近三年同月新高。陳憫表示,目前青年失業率之所以偏高,是因為去年下半年景氣低迷,市場上提供的就業機會有限,難以吸納大量的畢業人力,依趨勢研判(失業率有明顯的季節因素),4月失業可望走緩,而5月起由於應屆畢業生又將投入職場,失業率將會逐月升高。

依主計總處的調查,3月份就業人數與2月比較,以營造業增加3千人最多,教育服務業與其他服務業也分別增加2千人,製造業則減2千人。世界主要國家最新的失業率,英國7.7%、美國7.6%、加拿大7.2%、德國5.4%、日本4.3%,皆高於台灣的4.17%。而南韓3.5%、香港3.5%、新加坡居民失業率2.6%則比台灣來得低。

台灣是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