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曾鈴雅/綜合報導

近年來都會區的房價節節高漲,迫使民眾購屋逐漸向低價郊區移動,甚至南下購屋改搭台鐵、高鐵上班,以通勤時間換取低總價、大坪數的夢想屋。暢銷書作家藍麗娟及雜誌社員林貞貞,就在四月號《好房雜誌》分享如何靠台鐵、高鐵通勤換取低房價的豪宅生活;她們建議,與其硬要在台北買又貴又小的房子,不如用通勤費抵房價差,換取更大、更好的居住空間及品質。

只要能習慣通勤的交通問題,沿著鐵道買,就有機會入主低總價、大坪數的夢想屋。(圖/引用自好房雜誌

根據近期「好房網」彙整房仲成交資料顯示,今年一至三月,台北、新北、桃園三地的購屋總價,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8~94萬元,然而購得的坪數卻縮水了1.1~2.4坪。在都會區買房既貴又小,因此令不少精打細算的購屋族,決定運用高鐵、台鐵的通勤便利,沿著軌道南下買「鐵道宅」,以時間換取空間,用台北一半的房價,享受坪數寬敞一倍的居住空間。

曾著有《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的暢銷書作家藍麗娟,就看上搭高鐵從新竹至台北不到半小時的便利性,以750萬買下高鐵竹北站對面的42坪3房新成屋,還附有遼闊的山林及公園景觀;若以相同住宅條件,在台北大安區至少是上億元的豪宅,反觀移居竹北不但省下近四分之三的房價,也大幅降低房貸壓力。且搭高鐵從新竹到台北,每月也才約3000多元的交通費,甚至比住在台北郊區更省時、省錢;以每年約3.6萬的通勤費來說,換得百萬價差的豪宅生活條件,及竹北高鐵站周邊房價漲幅1~2成的增值潛力,相對划算。

而八年前就已移居桃園的雜誌社員林真貞,當年也因台北房價太高,轉而移居桃園;當時她僅以295萬就買下了桃園後火車站的46坪的新婚房,扣掉車位每坪不到7萬元,由於周邊鄰近學區及商圈,環境機能完備,所以去年以500多萬售出,淨賺近一倍房價。她表示,雖然每日靠台鐵通勤往返桃園及台北很辛苦,但空間大、周邊生活機能強,生活品質相對提升。且由於房貸低,加上搭火車通勤費每月不到2500元,也讓她存到了第二間房的換屋資金;去年舉家就以1200萬換購了100坪的透天別墅,而相同的預算在台北大概只能買到後山埤站約25坪的中古屋,因此她建議想要買低總價、大坪數的夢想屋,不妨以通勤時間換取空間。

不過想要仰賴台鐵、高鐵當通勤族,最怕的就是火車誤點及安全問題,像大雨、地震、以及近期震驚全國的高鐵炸彈案,就紛紛造成台鐵、高鐵誤點或停駛,且由於不少新站周邊生活圈才剛開發,生活機能尚不建全,因此必須忍耐至少3年左右的生活機能空窗期。所以專家建議,想要購買鐵道宅,必須審慎評估「通勤時間」、「站區大小」、「通勤費用」、「生活機能」、「未來發展」這五大因素,最好選新設好、已經啟用的大站點及門禁較森嚴的社區,才可立即享有通勤的便利,居住安全性也較佳。

林真貞建議,除了精算台鐵及高鐵的通勤費用,買軌道宅前,最好還要先在尖峰時間試搭火車或高鐵,以確認自己是否能忍受長期通勤的時間及做好提早出門的準備。房市專家也建議,由於台鐵班次有時不穩定,最好多估算通勤時間,以單程通勤在1小時以內的鐵道宅為首選;倘若是一家大小都得搭高鐵到台北工作、求學,如此通勤費抵房價差將不划算,因此若以移居條件來說,還是SOHO族、退休族、和自營商這三大族群最適合買高鐵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