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Thu 2009

計畫緣起: 

壹、旗津的空間發展定位—國際觀光大島
 
  高雄市以「海洋首都」為城市定位,旗津位處高雄市的國際觀光門戶,因富蘊觀光資源而成為市府積極打造的觀光發展旗艦地區。旗津地區為高雄市發跡之地,文史資源豐富,在自然環境方面,位於高雄市水系匯合之處,透過水運的串連,連結高雄市特有的山、海、河、港等天然景色,故旗津在區位與資源上具有發展觀光的優勢。 


一、資源條件分析 

  (一) 歷史沿革:旗津為高雄發跡之地,文史資源豐富,惟尚待深化、整合與活化。
  (二) 自然環境:海象限制水上活動的發展,鹽分與海岸流失限制濱海地區開發,日射量大,具發展綠色能源潛力。
  (三) 人文發展:產業結構面臨轉型,老舊地區有待逐步更新,空間有待因應發展新思維逐步調整
  (四) 觀光活動:地區獨特性尚待加強,與鹽埕、南鼓山組成完整的觀光鏈區位優越,市區資源構成旗津發展觀光的重要後盾。

二、既有共識與發展模式 
(一)旗津在區位與資源上具有發展觀光的優勢,建設投入已使觀光客倍增。
(二)遊客倍增明顯衝擊環境,然而當地居民獲利卻有限。
(三)觀光發展策略不應止於引入大量活動人潮。
(四)發展地區產業才能強化地區承載觀光的能力。
(五)多停留、多消費、時間分散、環境低承載的永續觀光模式。

旗津地區96年度就業類別
貳、高雄聖淘沙計畫 
聖淘沙發展經驗--參考國外案例 
  新加坡聖淘沙(Sentosa)長約4.2公里,寬約1公里,全島約70%面積為熱帶雨林,早期為漁村,一度曾為英軍之堡壘基地。1967年英國殖民統治結束歸還新加坡政府後,才開始進行規劃、投資與開發,改名為聖淘沙,為馬來語「和平安寧」之意。聖淘沙目前已成為新加坡重要的離島旅遊觀光重要勝地,每年參訪人數漸增至8千餘萬人,其中國外觀光客所佔比例甚高,約稍低於半數。
  聖淘沙之聯外交通有快速道路、渡輪、地鐵及纜車,島內有砲台古蹟、有人工培育之沙灘、有海底世界、海豚樂園、音樂噴泉、新加坡萬象館(歷史文化展覽館)等重要景點,其中有相當多現代化之聲光娛樂設施,亦有國際級之渡假村、高爾夫球場、游泳池、及spa等住宿及休閒設施。島內循環公車及海灘火車均為免費,付費腳踏車亦為使用甚廣的島內交通及休閒運具。目前更引進博弈特區,興建大型觀光飯店兼具賭場設施。

新加坡聖淘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