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昨天表示,由於景氣回溫,今年首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量達25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44.2%。今年在新增供給的大樓提高租金開價帶動下,台北A辦租金可望成長2%至5%。

仲量聯行昨天發布第1季台北市A級辦公大樓市場報告,趙正義表示,在保險投資禁限令持續發酵下,只有開發商及企業為首季主要的投資者,但首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量明顯成長,顯示國內商用不動產景氣有回溫跡象。

第1季市場中較多見企業購置辦公室或工廠自用,占總成交金額42%,其中以科技業最多,顯示在景氣回溫及政策鼓勵下,企業為增加產能,對自用型不動有一定程度的需求。

第1季土地交易總量達307億元,投資者多為不動產開發業、占63%、企業及自然人各占23%和14%。交易筆數最多為新北市11筆,台北市與高雄市各七筆。投資標的也有逐漸向南移動的趨勢。

在租賃市場方面,仲量聯行資深協理林大喬說,A辦大樓首季整體呈現租金略增、空置率也微升的情形。

他認為,台北辦公租賃市場延續去年第4季的趨緩走勢,新租約多為跨國及國內企業租用中小坪數辦公空,多數企業對景氣看法仍保守,傾向不增加太多租金支出,轉往內湖、南港或主要商業區B辦。但受限於新增供給有限,整體A辦租金小增1.8%、每月每坪達2,433元,而空置率微升至10.96%,較去年第4季增加0.7個百分點。

林大喬表示,今年企業對於搬遷仍屬保守謹慎,因此市場上A辦空置率可維持偏低水準,但部分房東在近滿租時提高租金,加上今年新增供給的大樓提高租金開價帶動,預料今年全年台北A辦租金可望成長2%至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