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

近來房地產市場買氣回溫,景氣看似春暖花開,雖然還有核四等議題干擾,但整體來看,今年市況是會不錯的。我建議大家,今年若要進場購買房地產,最好隨著政府公共與交通建設來走,只要有捷運、高鐵或其他開發計畫,該區房市都會有很不錯的成長潛力。

比如說,台北的雙子星計畫正在推動中,此區因有6鐵交會,又是台灣國門,磁吸而來的人潮將會再次帶動台北車站周邊的房地產;桃園因為航空城與機場捷運的議題加持,預估也會延續去年的好光景。

最近的市場買盤中,置產客扮演重要角色,主要是因為全球性的印鈔行動,讓不少人擔心未來若通膨再起,將造成財富縮水,加上全球經濟似乎已走出谷底,都使得置產客加速出手,投資買盤也趁機出籠小試身手,進入一些有議題性的區域,像台北雙子星周遭、桃園航空城範圍等。另外,自住換屋客也是撐盤者之一。

雖然房市買氣看來似乎有起色,但在我的看法中,其實房市仍未真正的全面復甦。春節期間的確是有部分案子熱賣,但只有低單價跟低總價的產品,銷售狀況還算是不錯,像桃園、淡水等。

有些台商回台過節帶來的置產買盤,也屬暫時現象,大台北區的多數建案是來人組數多,但成交組數還是少。後續要看買氣能否延續到329檔期、甚至520檔期,才能比較確認房市的全面復甦。

隨著實價登錄價格的持續公布,今年的預售市場,我估計開價都會跟成交價相去不遠,將會成為趨勢,成屋市場的開價更將會趨於平實。

此外,以價格來講,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價格將會有所支撐。好的精華地段房價很穩,次區域可能會有量縮修正的狀況。供給量大且價格已漲高的區塊難有好表現,甚至會有下修的可能性,如新莊副都心等短期漲多之重劃區。

另一個可能發生的房產趨勢是,產品力加地段成為房價的新支撐點。未來良好規劃的社區房價,可能會與周遭的舊公寓房價脫鉤;也因為目前都更審查更趨嚴格,價差會愈來愈大,甚至會發生內湖區好社區可能比大安區舊公寓房價還高的現象。

購買房地產的熱區,還是隨著政府公共與交通建設的議題走,除了前述的台北雙子星、桃園航空城之外,淡水地區由於房價的基期低,雖然供給量大,但淡水輕軌與淡江大橋等交通利多,將是推升淡水房價的推手。(本文由台北市代銷公會理事長王明成口述,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