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定下手區域 建專屬行情表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實價行情公開達半年,究竟購屋者要如何運用實價登錄官網所查到的行情與賣方來議價?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民眾要先了解自身想買的區域、社區、產品,建立自己的買房行情表,再與仲介網站行情交叉比對,如此一來,就有機會買到物超所值的房屋。

劉天仁表示,近年購屋市場轉由自住買方撐盤,購屋區域也從過去的市中心、市郊地區再往外移,在「跨區購屋」成為趨勢下,民眾面對不熟悉的商圈,以及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的資訊夾雜下,實價登錄的行情資訊,就是一個不錯的平台,幫助購屋者以合理價位買到心目中的好房。

他建議民眾可先將仲介網站及實價登錄網上的資料交叉比對,初步設定想購買的區域、路段,再從實價登錄網上搜尋區域、路段房價,之後上各大仲介網站,交叉比對出區域合理價格,再開始看屋。對於時間較少的人來說,如此一來不僅對區域行情有基本的認知,也可先過濾掉一些開價過高的產品。

或者,可聚焦自身需求,擴大實價登錄查詢範圍。劉天仁說,時間較充裕的購屋客,可先寫出自身所需的區域、產品、屋齡、社區、總價、單價等條件,再從實價登錄網選擇所預購買的路段,由小而大、擴大到可接受範圍內的路段、區域,進行實價行情查詢,建立屬於自己的行情表,再去看屋。

他進一步分析,若購屋者已有屬意的房子,可從實價登錄、仲介網站上,查詢該社區不同樓層、產品過去和現在的交易價格,另外,在看屋時順訪左鄰右舍詢問行情,有利自己精準出價。

預售屋部分,目前在實價登錄網站上可供查詢的資料較少,有提供的行情往往是過去一、二年成交的物件,但因建商交屋、行情才揭露,參考價值未若成屋行情。不過,仍有簡易公式供民眾參考,如預售屋打八折通常為3至5年內新古電梯大樓行情;預售屋打五到七折通常為10至20年內中古電梯大樓或華廈的行情:預售屋打五折附近通常為20至30年以上舊公寓的行情。

劉天仁強調,以上述公式回推,大概可以知道預售屋行情,不過此公式仍有盲點,因為不同建商品牌、建材、格局、樓層、戶數等差異還是會影響房價,建議多看多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