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李咸陽

Smart智富月刊 第134期 2009-09-30

 

許多辦公室為了爭取面積,經常會限縮動線的行進空間,我曾看過某家公司,進入辦公室後,很難一眼看清楚辦公室空間內的動線,部門跟部門間也缺乏適當的區隔。

這樣的風水,很容易造成公司內部事權不清,上司與下屬也容易為了私利而產生紛爭,造成老闆很大的困擾。經過風水法則的重新規畫,加上適當的組織再造,營造重新出發的良好氣氛,半年後徵詢業主的現況,的確有了不同以往的新氣象。

布局》宅氣最旺處當主管辦公室

有些人也許覺得,空間的規畫怎可能引起這麼大的作用?其實良好的空間配置,不僅能提供一個有利於決策、判斷與專注的工作環境,也有助於凝聚向心力,替員工帶來安全感和使命感。例如適當規畫座位旁的動線,延展員工原有較小的辦公空間,可以淡化個人對於私領域被侵犯的感受;另外,給予較高階級的人更大或更獨立的辦公空間,甚至鄰近牆面,對於組織內的良性競爭也有一定的效果。

在設定立向方面,如果是一個封閉型的辦公室,例如像是家庭事業的小辦公室,比較不會有人來拜訪,大部分是自家人在裡面活動,最好還是符合一般住宅風水的原則,以陽台或窗戶等主要採光面為立向,會比較舒適。如果是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常常有人進出拜訪,則以大門為辦公室的立向,習慣上是以接待大廳做為立向的根據,再來設計裡面的布局,但同時要留意採光的安排。

不管哪一種辦公室,都很看重房子的宅氣,這個原則也會應用在部門位置的安排上。比方說,主管辦公室與會計部門,都會放在宅氣最旺的地方或財位;業務或維修等部門,則不用特別拘泥放在特殊的方位,可以就各公司的實際工作需求進行配置。

小檔案_李咸陽 隱藏 ]

專精:紫微斗數、陽宅風水、易經八卦、九星占卜、奇門遁甲 

現職:藏雲會館館主、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台北戲棚專任命理師、壹傳媒地產王專欄風水師

 

動線》內外會議室要功能分明

一般公司通常會設計兩間會議室,分別是對內與對外。對外會議室用於一般業務性質的拜訪,以及公司內部的例會,位置是安排在靠近大門的地方,比較不會干擾到公司內部其他員工。

對內會議室則是用來接待比較重要的賓客,通常配置在鄰近主管辦公室或是公司較深處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VIP會議室;一方面是希望讓被邀請的客人,在進入會議室的路程中穿越部門重地,給對方一種備受尊崇的禮遇,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主管辦公室常會被安排在宅氣興旺之處,有助於順利決策與和諧洽談。

另外,由於宅氣分別是納氣(採光面)、人氣(動線)、養氣(廚房)三種來源所構成,因此,如果公司的空間條件許可,建議可以設置茶水間(類似廚房的功能),讓員工有一個可以休息聊天的活動區塊,有助於增進員工感情融洽,促進公司的整體向心力,也能讓宅氣更為活絡。

原則上,辦公空間應盡量保持明亮、開放、有對外窗。不過,因為辦公室裡沒有臥房,都是公共空間居多,到了晚上,員工會下班返家,空間的氣場(採光加上人氣)有明顯的起伏,自然能讓辦公室呼吸,所以無須像一般住家講究「廳明室暗」的原則。

採光》至少要擁有一面對外窗

至於經常出現的錯誤安排,是主管辦公室配置得太極端,第一種情況,是主管辦公室完全占據整個辦公室的採光面,使得一般員工的上班區域,幾乎得長時間依靠室內的採光(燈光)。另外一種情況則完全相反,主管辦公室完全位於整個辦公室的內牆,缺乏採光或僅有小型的開窗。前者容易造成員工士氣低迷或執行成效不彰;後者則是上令不易下達,主管的權威經常受到質疑與挑戰。

一般辦公室採光配置,可根據以下幾個主要原則:

1.負責人、主管:一定要有採光納氣方。負責對外業務的高階主管,也應靠近採光納氣方。

2.會計部門:採光納氣方不可大於負責人與高階主管辦公室。

3.內勤部門(如行政、總務):內勤主管的辦公室,未必得靠近採光納氣方,不過門前動線應該保持通暢。

4.一般員工:辦公區域最好擁有一面採光納氣方,或至少靠近大門入口。

5.整體採光:如果整間辦公室的採光先天不足,隔間宜採透明玻璃或開放式設計。

6.大門:大門避免直對任何人的座位;另外,與大門連接的通道,也不可直接衝向主管辦公室,形成類似路沖的情況,這在風水上主腹背受敵。大門及主管辦公室的門楣,若有橫樑或管線穿透,則代表官訟是非或業務糾紛,必須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看似無關痛癢的布局,日積月累就會帶來巨大的力量,除了魔鬼以外,天使同樣藏在細節裡。尤其現在職場競爭愈來愈激烈,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與摩擦也日益頻繁,透過理想的空間布局帶來良好的宅氣,有助於緩和工作壓力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也能提升工作效率的續航力。

*辦公室宜設置迎賓接待廳

辦公室無論大小,最好能設置一個迎賓的接待廳;若空間不足,可以考慮合併茶水間的功能;若設計得宜,接待廳與會議室也可以巧妙地連結。辦公室接待廳的風水原則,有以下三點:

1.不靠近主管辦公室

主管辦公室不可離接待廳太近,否則容易導致主管事必躬親,或得力助手難尋覓。

2.配置接待人員

接待廳的總機或接待人員座位不可虛懸,否則會導致業績下滑,人事變動頻繁;如果已經沒有接待需求,寧可將座位撤除。

3.保持明亮

接待廳必須燈火通明,不可晦暗無光,否則易導致判斷錯誤、失去良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