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way

有看過蝗蟲吧?當它過境時,一群黑壓壓瘋狂席捲而來,當它停下來啃草時,遍草不生,連狗都可能被啃成骨頭,吃飽後毫不留情的飛往下一個有肥美食物的地方。

 
台灣的投資客也一樣,四年前因為新莊副都心、頭前重劃區完成,興富發建設開出第一個案子,不管是不是代銷甲山林廣告的引導,還是興富發建設太有魅力,讓一大群蝗蟲飛往新莊瘋狂掃屋,所到之處的個案,一個月就賣光光,還緊急加開「三期加價法」,滿足這些瘋狂買家,也讓其他建商紛紛調大坪數,從投資客喜愛的30坪左右小宅,擴大到80坪、100坪的大宅,這兩年間只要有開案的建商,紛紛嚐到甜頭,賺錢爽歪歪。
奢侈稅就如同殺蟲劑般,噴向這群人,聰明的職業級買家遠遠看到毒氣過來,馬上停利出場,少賺就是大賺,丟包的丟包、放價的放價,轟的一聲瞬間解散,而那些鄉民級投資客,還在埋頭啃食假豐美的草皮,手腳慢了一步,不知速戰速決的重要性,或者,因為吃飽飛不動,價格非要堅持在某個高點才要賣,房子就留到了現在,眼睜睜看著交屋後再綁兩年,豬羊變色觸目所及,都是面壁思過的朝北冬冷房,只好自我安慰說以後中央合署辦公室蓋好,有大量的公務員住宅需求可以解套。
偏偏旁邊就有捷運,住宅需求被便捷的交通打至谷底,有房的高級公務員搭捷運就好,無房的一般公務員又買不起超大坪數的投資房,這些投資看來越拖越不值。
之後,蝗蟲又飛到台中烏日,無奈太多建商嗅覺敏銳,不想讓人一支獨秀,紛紛快速推案,結果就是三十個和尚沒水喝,蝗蟲,停沒多久就飛走了。
接著是桃園青埔,在捷運還沒通車前,這群吃飽草的蝗蟲暫時還停在尚未利多出盡的地方,不過你也知道,這群蝗蟲仍有分職業跟業餘,職業的早在兩年前就飛來,而且吃兩口半飽就走,現在停著的,業餘居多,畢竟業餘的看到有建商打算推四字頭房價,就覺得喜孜孜很有機會再吃飽一次,但職業的知道,漲幅到了就要走,那個四字頭只是炒出來的假象。
四字頭早已經可以買新北市有捷運的地方,犯不著捨近求遠,追逐那人說的「只有蛋白沒有蛋黃」。
現在又集結一群新的蝗蟲群,飛往淡水新市鎮,但妙的是,一坪18萬蝗蟲們只想買紅單,就像統一發票一樣,對到獎就爽,免費,如果對不到,就丟掉,一點也不心疼,反正不就一張紙,又不用真的花錢,沒人接就撤,有人接就簽。
因為蝗蟲知道,淡海新市鎮的土地又多又廣,隨便一家建商的地都是好幾萬坪,不知何年何月才會推得完,這種投資根本就不容易看到未來,況且,這麼多年來,前面有太多蝗蟲吃太飽飛不走,連墳墓景觀第一排都還在呀。
飛翔吧,蝗蟲,你們吃過的草,我們是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