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GoNews廖賢龍/台北報導】經濟回暖、房市買氣漸回溫,但在政府持續管控房市,豪宅限貸令與實價登錄等措施的實施下,目前民眾對居高不下的房屋開價,購屋心態為何?永慶房仲網針對網路會員以「實價登錄後-房屋開價對民眾購屋意願」進行一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現階段民眾對於想購買的房子,若屋主開價能貼近實價登錄實價,有高達60%的受訪者,即願意進場購屋,顯見市場買氣的確有隨近期經濟復甦而逐漸回暖的跡象,但需價格合理,民眾購屋意願才會高。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85%的受訪者認為,房屋開價若能高於實價登錄實價10%內,才算是貼近,市場接受度最高。另外,現階段全台鄉鎮市中,以雙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桃園縣等,榮登民眾有意購屋的五大熱區,共84%的受訪民眾有意搶進,其中以新北市的30%,台北市的26%,民眾進場意願最高。
 
根據永慶房仲網對網路會員所發布的民調數據顯示,民眾對有意購買的房屋,若房屋開價已貼近實價登錄實價,高達60%的民眾願意或非常願意購買,30%意願為普通,僅10%表達仍不願意或非常不願意購買。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實價登錄上路,讓房市「價格」更加透明,民眾在購屋時,多了一項具公正性的實質參考,縮小議價空間的購屋心理正在發酵。由於近期經濟漸回暖,帶動房市買氣緩步走揚,不過,因民眾就業與薪資狀況尚未明顯轉變,加上政府持續管控房市,市場氣氛仍未明朗,有意買、賣房子的民眾,態度仍持續拉鋸,尤其對於價格認知更是有明顯差異。

 
近來買氣雖有所提升,與農曆年前相比,年後包含網路購屋留言、新增的購屋買方、店頭帶看件數均有3成以上的成長,但從出價狀況來看,民眾並非願意一昧的追高,另從這次調查結果來看,顯示有高達6成的民眾認為開價需貼近實價登錄實價,才會產生明顯的購屋意願。

黃舒衛指出,實價登錄資訊去年陸續公開後,因有了政府背書的公正資訊可供參考,讓部分「離譜」的房屋開價呈現明顯下修,市場賣家除較不會亂開價外,近期發現若開價能貼近實價登錄實價,對於民眾購屋意願有相當程度的提升效果,對於有資金調度需求的屋主來說,若開價能貼近實價,交易時程也將因此大幅縮短,節省更多的時間成本,根據永慶調查統計,高達85%的民眾認為,若開價高於實際登錄價10%以內,接受度最高。

調查中,仍有10%的民眾表達即使開價貼近實價,仍不願意購買,黃舒衛表示,針對這些受訪進一步分析,可發現僅有10%的民眾看空房市,認為開價應再修正,而高達90%的民眾未再表示價格下修的意見,顯見近期民眾信心已有明顯轉強,2013年房市可望有平穩的發展。

根據永慶房仲網調查顯示,現階段全台鄉鎮市中,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桃園縣等,榮登民眾有意購屋的五大熱區,共84%的受訪民眾有意搶進,其中以新北市的30%,台北市的26%,分居全台各縣市一、二位,民眾進場意願最高。

黃舒衛表示,雖然雙北市為央行的房市重點管控區,但由於雙北市仍是目前台灣的政經重心,加上匯聚包含捷運、等重大建設,交通便利、工作機會多,因此依然是民眾心目中的購屋首選區域。至於台中、高雄、桃園等地區因也具有捷運興建及航空城計畫等建設題材,對於民眾的購屋信心也有一定程度的加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