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價3.2億的帝寶,在政府的評定現值中,一戶竟然才700萬!離譜的價格差距,也是造成房市不公平的主要原因,因為買賣房屋時,都是依據評定現值的價格來進行課稅,就算政府一連4年,把售屋所得稅拉高到48%,但賣掉一戶帝寶,也不過多繳53萬的稅費,跟轉手後的房價差額來說,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也難怪民眾始終大喊,買不起房。

民眾:「10萬的(月)收入,才買得起吧,現在房價炒很兇,所以就覺得說,要買房子是很困難的事情。」

想買房,但口袋沒錢,這是大部分小老百姓共同心聲,但更慘的是,房價還會繼續漲。房仲業總經理葉凌棋:「應該是整個交易量會增加,那價格應該是小幅上漲,應該是(漲幅)在5%左右。」

而且房仲調查,全台通路交易指數已經從100衝上133,連續4個月成長,量先價行的前提下,想看到房價下跌,始終是雷聲大雨點小,M型化的房價更激化所謂的「房市不公平」。TVBS記者黃宇潔:「政府現在打房措施,是一步接著一步來,除了限購令之外,現在還一路拉高售屋所得稅,2009年,這個稅率只有29%,不過去年最高調到48%,已經是連續第4年往上調整。」

聽起來是好消息,但仔細推敲,裏頭有陷阱,舉例來說,一戶160坪的帝寶,市價每坪200萬起跳,換句話說,口袋中得有3億2千萬,但政府評定現值卻只要700萬,這樣一來,即使售屋所得稅率拉高從203萬變成336萬,在課徵40%的綜所稅率下,也不過多繳53萬元,剛好是帝寶1年半的管理費。

房仲業者黃舒衛:「稅基的部分,我們以台北市來講,一般的豪宅評定現值,也就是我們說它的建物價格,可能不到它實際價格的5%,所以它實際上的差額,對房價(買賣)影響非常小。」

是差距最大的地方,即使打房政策下重手,但法規條則已經列出但書,想改根本沒辦法,在供需決定市場價格的狀況下,資金炒作房價衝高,讓小老百姓想要居者有其屋,真的遙不可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