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09-12-18)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7日電)台灣都會區的房價已擺脫金融海嘯後的低迷期,在低利率的環境下,2009年全台七大都會區房價全面上漲,其中以台北市漲幅25.9%居冠,其次為台北縣的22%、台中市的16.8%。

台灣房屋今天發布「2009年全台七大都會區房價漲幅概況」,今年七大都會區房價全面上漲,若干地區房價的漲幅甚至已超越去年總統大選後的房市狂飆行情。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認為,明年都會區精華地段的房市將持續上漲;雖然明年中央銀行可能升息,但預期央行可能在第三季後才升息,且升息的幅度不大;推估央行重貼現率上揚至4%,才可能對房市造成影響。

台灣房屋企研室指出,今年全台七大都會區以台北市房價漲幅居冠!今年12月台北市平均房價已超越金融海嘯前的波段高點,每坪平均房價來到新台幣43.3萬元;其中以大安區漲幅41.2%居冠,其次是內湖區的36.8%。

另外,受到北市高房價的排擠效應,許多民眾移往北縣購屋,北縣房價今年平均漲幅22%,每坪單價由去年12月的17.3萬元,上漲至今年12月的21.1萬元。

台中市今年12月房價則較去年上漲16.8%,尤其下半年房市轉熱;近兩個月台中市土地標售頻繁;除12重劃區抵費地標脫率92%外,富邦人壽以21.2億元買下美術館旁土地,力麒建設以每坪300萬元買下七期重劃區土地等,均是指標個案

台灣房屋指出,今年台中市房價也已超越去年5月的高點,平均單價已自去年12月的10.1萬元,上漲至今年12月的11.8萬元。

新竹縣市去年受到竹科裁員及放無薪假的影響,房市急凍;但隨景氣復甦,帶動周邊房市升溫;台灣房屋推估,今年新竹縣市房市交易量可望超越去年水準;去年12月平均房價為11.9萬元,今年12月13.6萬元,漲幅14.3%。

另外,桃園縣今年最熱門交易區為中正藝文特區、航空城(含高鐵青埔特定區)與中壢海華特區;今年12月桃園縣平均房價每坪11.1萬元,較去年12月的9.8萬元,上漲13.3%。

基隆市自今年第三季房市交易量明顯回溫,今年以來平均房價上漲10.6%,房價由去年12月的11.3萬元,上漲至今年12月的12.5萬元。

 

至於高雄市房價則在全台七大都會區中漲幅最小,台灣房屋表示,今年12月高市平均每坪房價為 9.2萬元,較去12月的8.4萬元,一年房價漲幅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