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提供(2009-12-16)

行政院擬全台開徵豪宅稅,營建股多頭腳軟,個股紛紛下修,冠德、遠雄、鄉林、興富發等豪宅推案建商,成為豪宅課稅的意外受害者。事實上,豪宅稅影響「心理層面」大於「實質層面」,市場擔心若政府開始打壓房價,營建股將有向下壓回的壓力,但因豪宅稅並非是新議題,影響盤面程度有限,只要利率仍低,房產榮景應該能維持。 

政府課徵豪宅稅將讓房市有觀望心態,短期影響房市氣氛,並壓抑營建股走勢,不過北市土地難求、一屋也難求,成本不斷墊高,價格也降不下來,精華、熱門地段的房市建商仍會惜售,因此對上市櫃建商的營運業績來說,將不會受到短期消息面的影響。 

住展雜誌統計了2010年第一季,主要上市上櫃建商的推案量,總推案量高達1,257億元之多(見附表),破千億元的大量體,顯示在12月江陳會及MOU簽訂等利多因素刺激下,上市櫃建商全力作多,第一季推案量破100億元大關的建商就有6個之多。

從附表中可看出,明年第一季推案量的前三名,分別是長虹建設的156億元居冠,第二名則是案量131億元的興富發建設,第三名為華固建設與國揚建設的130億元。

住展雜誌倪子仁說,2010年第一季的推案量與去化狀況,必將影響明年全年的推案市況,甚至對2010年後的台灣房市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也因為第一季的推案量將延續至年度的黃金檔期329檔,種種跡象顯示,明年的329檔推案量,將持續第一季的推案熱度,而第一季能否上演『價量齊揚』的多頭走勢,將會是個重要的觀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