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Sat 2009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為解決都會高房價問題,已規劃出全台13條都會區域通勤鐵路系統,擬以鐵路、捷運、輕軌或巴士等方式接駁,尖峰時間目標每78分鐘就有一班車。 


經建會表示,為解決都會高房價問題,並使全台各種交通工具達最高運轉效率,參考德國S-Bahn系統、法國RER系統、日本中央本線、山手線等區域鐵路經驗,完成台灣都會區域的通勤鐵路系統規劃研究,明天將至交通部台鐵局開會,討論13條路線可行性。


經建會指出,針對北、中、南都會區,依據人口數、運輸距離、運輸需求潛力、產業發展等因素,選出13條路線,點對點的通勤時間都在 1小時內,希望未來在通勤尖峰時間內,每78分鐘就能提供一班車,讓大量通勤人口到達市區內或回家。


經建會表示,北部都會區規劃的通勤鐵路有 4條,分別為台北至宜蘭、台北至基隆、台北至三峽,及鶯歌經桃園、蘆竹至林口。


中部有 4條路線,分別為台中至豐原;台中經烏日、彰化至員林;台中至鹿港;台中、霧峰、草屯至南投。經建會規劃南部都會區域有 5條通勤系統,分別為台南、永康至新市;台南、仁德至關廟;高雄、岡山至路竹;高雄、林園至東港;高雄、鳳山至屏東。


經建會指出,這13條路線,評估未來30年內,每日點至點的潛在通勤人次由5000人次至最高 6萬人次不等,以台北基隆線的每日通勤需求人次最高。


經建會表示,規劃的13條路線中,8條路線有既有的台鐵支線系統,未來可望以增加班次、增加車廂等方式,因應逐漸增加的通勤人口,其他路線則擬以新建台鐵支線、輕軌、捷運,或以巴士接駁等方式因應。


經建會指出,西部走廊北、中、南三大都會區的發展結構已確定,希望讓都會區域人口隨運輸走廊完善,逐漸向外擴散,不但解決都會區高房價問題,也能引導台鐵轉型,避免捷運過度延伸引發效率不彰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