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_顏炳立 隱藏 ]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台北房市正處於「樂觀者追、悲觀者等」的狀況,10月28日,央行總裁彭淮南因擔心房價過高,希望銀行「勿再壓低利率搶放款、授信須注意風險控管」,這番喊話一出,隨即衝擊股房二市。同時間,學者趁機重提「打壓房市」建言,欲以此蓋掉先前預言市場將走空的錯誤。

過去10年,因為房市低迷,政府不斷端出振興方案。綠營執政時,壓低利率、調降土增稅以刺激投資意願;馬政府則大降遺贈稅,吸引台商資金回流「卡」市,有錢人買進好地段豪宅。但引資回台還不到1年,政府竟要開始對豪宅產品課稅,豈不讓這些資金大戶悔不當初、情何以堪。才要復甦的房地產市場,澆冷容易,點火難。雖然多數人不樂見房價一直漲,但經濟活動有其軌道,政府可以影響、不必打壓,我認為,讓房價回歸供需決定,才是正道。

基本上,台灣房市發展已是「大陸掌控市場,台灣提供市場;台商清楚市場,法人搶進市場」,但一般台灣老百姓卻仍未體認國內房市已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也就是土地資源稀少,但搶進的資金很多。政府即將開放陸資,在「炫耀性買盤」開始進場後,房價將更加易漲難跌。

在台北無地可蓋、無房可賣下,一般民眾看不「下」的房價頻創新高,期待的房價最終只會變成幻想。不過,台北市房價雖高達百萬一坪,但林口、三峽、淡水仍有十多萬一坪的房子;若中產階級薪水沒增加,建議政府在三峽、林口捷運未蓋好之前,開放兩條高速公路讓機車族上路,就能照顧中產階級族群,因為只買得起400、500萬元房子的人,看來就只能住林口、三峽、淡水了!

「買賣沒有對錯,只有實力與觀念」,不一樣的實力與口袋深淺,會有不同的決策角度與價格。由於房市變化莫測,當處於上漲態勢時,不動產賺錢的機會,只會留給觀念正確與決策快的人!

2009年後,兩岸只會更開放,全世界資金將「錢洗台灣」,投資人若沒看懂市場趨勢方向,還在期待房價下修,對因勢利導而漲的房價「眼睛不看、耳朵不聽」,未免也太過天真。

要掌握市場,正確的觀念是:「市區房價不要等,郊區房價不用等」,在台北市有房就不要賣,有合理價就大膽買。只要掌握好八字「地段、環境、收益、價格」的傳家寶,你一定能買到發財致富的好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