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2009.12.21

中國大陸為壓抑高房價,住建部明年計畫興建180萬套廉租房和130萬套經濟適用房,並首次提及公共租賃住房等新政策,希望增加平價房屋供給量,以擴大保障住房適用範圍,降低高房價帶來的民怨。

上海證券報報導,備受關注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會在北京舉行,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指出,明年將繼續大規模發展保障性住房建設,此次工作會還首次提及公共租賃住房,以便豐富保障性住房體系。

新華社報導,政府明年將積極運用「土地閘門」,以排除房地產市場發展中的風險因素,保持事關國計民生的房地產市場能平穩健康發展,國務院近日要求按照穩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給、加強市場監管、完善相關制度的原則,繼續綜合運用土地、金融、稅收等手段,加強和改善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

大陸官方近期陸續公布明年的房市政策,並採多管齊下方案,從土地釋出、開發、房屋供給到廉租房及經適房的興建,希望逼退投機性買盤,解決高房價帶來的民怨,希望房地產適度降溫,降低其負面影響。

姜偉新表示,今年房價上漲過快引起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關注,原因與2009年投資和投機占主導,保障房工作進展不平衡,一些地方的大拆重建工程比較多等因素有關,也存在監管力度不夠、對客觀問題認識不夠清晰等因素。

大陸住建部已敲定2010年工作重點中的五大任務,其第一任務便是進一步加強住房工作,促進人民群眾「住有所居」,要把住房當作最重要的工作,姜偉新指出,要加強房地產市場監管和市場分析監測,住建部市場分析監測的城市已由40個上升至90個。

姜偉新表示,明年將大規模發展廉租保障性住房建設,計畫建設180萬套廉租房、130萬套經濟適用房。

此次會議還首次提及公共租賃住房,以求豐富保障性住房體系。

住建部一位專家分析,未來保障性住房水平線上移,擴大保障對象是趨勢,無論是經濟適用房標準放寬,還是公共租賃住房的建設,都有利於「夾心層」百姓解決住房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