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09-12-24)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昨公布全國第三季住宅供需調查報告,台北縣、台中巿住宅超額供給分別達7.9萬與7.4萬戶;房價高漲的台北巿則短缺7.6萬戶,惟北縣住宅雖然超額供給,但精華地段房價依然「驚驚漲」!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過去一年北縣新莊預售屋及新成屋房價大漲一成六九,而板橋也有一成三的漲幅。

北市短缺數 反高達7.6萬戶

營建署表示,第三季全國各區域家戶數與住宅存量持續增加,北部增幅最大,其中又以新竹市增幅為全國各縣市之冠。

根據營建署資料顯示,截至第三季,全台家數戶共777.7萬戶,住宅存量為782.2萬,超額供給4.5萬戶,超額供給量最大的縣巿,為即將升格為新北巿的台北縣,住宅超額供給7.9萬戶,其次是台中巿的7.4萬戶,桃園縣則以近6萬戶排名第三。

不過,豪宅雲集、房價喊到一坪2、300萬元的台北巿,住宅供不應求,短缺數高達7.6萬戶,而雲林縣與高雄縣的家戶數也明顯大於住宅供給量。

北縣精華區 漲幅最高1成69

營建署土地組組長王安強表示,雲林縣、高雄縣等地住宅供給不足,主因許多民眾將戶籍登記在出生地,但赴外縣巿工作,實際住宅供給量並沒有不足的情況。

對於北縣住宅超額供給位居全台之冠,房仲業者指出,主要受到近幾年三峽、林口、淡水、三重推案量激增影響。

有趣的是,北縣住宅超額供給,房價依然持續攀升。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09年北縣預售與新成屋的平均價為21.8萬元,較2008年的21.6萬元一坪,上漲0.9%,漲幅前三名,分別是新莊16.9%、板橋13.0%及中和的4.9%。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指出,北巿房價居高不下,迫使許多民眾沿捷運外移到北縣精華區,對北縣房價形成支撐。

根據台北縣、市政府統計顯示,截止至今年11月底,北市總人口數為260萬7897人,相較97年底台北市的人口數261萬2923人,北市人口今年已移出1萬5044人,成為近年人口淨移出的最高紀錄。

北市人口紛紛轉進北縣等其他房價較低的區域,導致近期北縣的移入人口大幅增加,截至今年11月為止,全縣人口數已增加至386萬9879人,較97年全縣的人口數383萬3730人,暴增3萬6149人。

將成新北市 購屋壓力漸增

倪子仁認為,台北居大不易的市況,不但顯現在台北市,連北縣的購屋壓力也隨著房市的回溫而增加許多,雖說移出北市高房價地區已是不得已的選擇,惟再從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後的房價來看,北縣房價的基座也會愈墊愈高,對購屋者而言,想要在北縣一線城市置產購屋,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