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12-24
  • 【中央社】

  • 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公佈最新的亞洲居住成本最昂貴城市排行榜顯示,東京、香港和北京是亞洲居住成本最貴的前3名,上海居第5、新加坡第7、台北第16。

     另外,美世(Mercer)諮詢公司推出的調查也顯示,孟買、新加坡和台北的房價,是亞洲城市中漲幅最高的城市。

     根據「富比世」的排行榜以租用一戶有兩間臥室的公寓租金來計算,東京以4737美元高居亞洲最昂貴居住成本城市,其次依序是香港(3871美元)、北京(3659美元)、孟買(3514美元)、上海(2927美元)、首爾(2828美元)、新加坡(2200美元)、雪梨(2088美元)、雅加達(2000美元)和胡志明市(1800美元)。

     台北則以租金1065美元,名列亞洲居住最昂貴城市的第16名。

     「富比世」表示,過去一年來歐美各地許多城市房地產價格仍不斷下跌,但亞洲的房地產市場卻逆流上揚,特別是和個人平均收入相較,這種情況更為明顯。

     美世顧問公司首席顧問盧思(Cathy Loose)則指出,歐洲以往是全球最昂貴的地區,但隨著時間改變,亞洲城市的生活指數在土地有限、房地產供不應求下推動租金上漲,也漸漸追上歐洲的水準。

     「富比世」雜誌表示,雖然日本深受金融風暴影響,日圓升值打擊了出口,但房地產很快站穩腳步,到今年年底,大東京地區新的房地產銷售大幅增加;而其他亞洲城市也同樣從谷底反彈,如印度孟買的房價,在2008年開始下跌後,已於今年10月強勁反彈18%。

     「富比世」指出,在亞洲地區,例如中國股市暴漲帶動多家公司成功掛牌上市,加上各國政府紛紛注資市場為阻止經濟萎縮,利率又處於新低,吸引投資人紛紛把錢投入房地產。

     但是,萊坊國際大中華區研究部董事黃杰雄在研究報告中說,印度的房地產遠不如中國和香港的房市熾熱。香港房市因為中國刺激消費計畫下,讓熱錢紛紛湧入香港買屋,加上低利率、低稅率等因素,刺激香港房地產價格暴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