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09.12.28

為建立我國財政預警制度,財政部規劃比照景氣燈號,設置「財政燈號」。初步研究顯示,近十年我國財政燈號雖落在穩健、持平的「黃燈」,但十年來政府赤字上升、未償債務暴增近2兆元,趨勢漸偏向警戒的「紅燈」,代表國家財政正朝惡化邊緣發展。 

根據統計,今年各級政府債務較上年增加約4,500億元,債務成長10.44%,為近五年來新高。按照財政部研擬中的財政指標綜合分數為10分,距離具有警戒意義的「紅燈」只有1分。

財政部高層官員指出,近年政府債務擴張,主要是金融海嘯導致景氣低迷,需藉由擴大舉債帶動經濟發展,在景氣復甦時,將會設法減債並考慮適當時機合理加稅,以改善國家的財政體質,避免債務惡化。

財政部研議中的加稅方案,包括調高財產稅(房屋及地價稅)、開徵奢侈稅及必要時調高營業稅率等,估計一年可增加政府稅收約700億元。財政部高層官員強調,所有的加稅法案都沒有定案,會視經濟情勢與社會達成共識時才會考慮採行。

為瞭解國家財政狀況,建立舉債等財政管理的動態決策參考指標,財政部委託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進行「建置我國財政管理指標」的研究,財政部日前就報告進行會商,初步認為應可做為未來改善財政與訂定債務政策的參考。

分析認為,建立財政燈號後,只有在顯示財政狀況良好的藍燈與經濟不景氣時,才可以調高舉債上限,擴大舉債以刺激景氣。若財政燈號顯示持平的黃燈,不論經濟景氣好壞,政府都不宜調高舉債上限,擴大舉債只會拉大財政缺口。至於財政燈號出現警戒的紅燈時,非但不能擴大舉債,景氣好時還應加速減債,調整財政體質。

報告建議政府,應從六項財政指標建立財政燈號,包括政府債務成長率、政付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特別預算占GDP的比率以及債務付息支出占政府總支出的比重等;再配合經濟景氣對策訊號,決定債務流量與存量的動態規模。

六項指標綜合總分最高18分、最低6分,超過15分表示財政狀況極佳,代表燈號為藍燈;低於9分則顯示財政惡化,代表燈號為紅燈;介於9到15分之間為黃燈,代表財政處於穩健、持平狀態。

按照六大指標分析我國自86年到96年間的財政綜合分數,落在10分到14分之間的黃燈區,但11年中有六年顯示為偏向警戒的10分。學者認為,政府債務逐年上升趨勢不變,政府需加強改善收支結構,例如應避免過多減稅政策,削弱政府債務清償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