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新興市場債成操作首選

房貸族所選擇的投資工具,報酬率必須打敗房貸利率,並同時兼顧波動風險。專家認為,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與景氣呈正向關係,且波動相對和緩,明年第一季前,想要打敗房貸利率,一點也不難。

房貸族利用手頭資金進行理財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是所選擇的投資工具年報酬率,要超過房貸利率;第二是投資風險不宜太高,產品流動性要好。就目前房貸利率約在三%左右計算,房貸族挑選理財工具的第一步,是確保投資標的年報酬率有三%以上,再計算投資理財須負擔的成本,兩者相加,即是投資工具報酬率的基本門檻。

例如,海外股票型基金的投資成本,包括保管費、經理費及銷售費用。其中,保管費、經理費已內含在基金報酬率之中,銷售費用才是額外計算,一般約在三至四%間。再將基本房貸利率與基金投資成本相加,投資人至少須選擇年報酬率七%以上的標的,才划得來。

不過,房貸族在追求較高利潤的投資工具時,必須一併考量波動風險。嚴格來講,房貸族投入的資金並非閒錢,而是一筆負債,就像借錢投資,為避免負債像雪球般,因行情震盪而愈滾愈大,房貸族必須在投資成本、報酬及風險三方面取得平衡,才能達到資金運用最大效果。

匯豐中華投資顧問部協理朱挺豪表示,由於目前利息成本低,資金流向高報酬、高風險性的產品趨勢明顯。以過去經驗來看,每次遇到景氣循環谷底,投資股市的勝率就相當高。但是,房貸族理財仍須以穩健操作為原則,與其將資金集中壓寶在波動劇烈的股市,不如將目標鎖定在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券基金。

他解釋,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的表現,與股市、景氣連動性高,風險卻相對低。除非歐美經濟進一步惡化,企業違約率上升,高收益債券價格才可能劇烈波動,但目前研判,發生的可能性機率低;再看新興市場,因為經濟實力堅強,各項數據持續轉好的關係,近期債券價格表現強勁。而相較股票型基金投資成本,債券基金也較低,只要年報酬率有六%以上,就能彰顯出房貸族的理財效果。

華頓投信投資顧問部副總黃賢楨指出,有固定配息的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因收息穩定,最適合房貸族。以房貸一千萬元、利息二%來看,若手邊現金有一百萬元,選擇先還房貸的結果,一個月利息頂多只能省二千元,但如果將資金投入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年報酬率以八%計算,月配息部分一個月就可領約六千七百元。

但要注意,一旦全球景氣回溫,美國失業率下滑,或有通膨疑慮,利率就有可能攀升。房貸族必須提高警覺,逐步減碼債券部位,並開始還款。而就時間點分析,明年第一季之後,全球經濟狀況可望較為明朗,建議房貸族現在最好以單筆方式投入,把握這幾個月進場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