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隨房市年度大檔329檔期接近,各地指標建案紛紛登場;專家表示,今年329檔購屋之道,在「實價登錄」,只要懂得運用,就有機會買到物超所值的房子。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今年329檔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在今年有實價資料可以參考。雖然目前資料還不是很完整,但也已經有14萬多筆,已極具參考性。

他說,過去房市資訊不透明,預售房價大多是建商、代銷說了算,但現在有了實價資訊,情況已不是如此。民眾只要購屋之前上實價網做好基本功課,就可做出合理出價。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建議,想買預售屋的民眾,上網查價應掌握三大重點。

查清成交價 當殺價武器

首先是先查區域預售案。目前不動產實價查詢網設有三大查詢項目,包括不動產買賣、不動產租賃及不動預售屋買賣。點進預售屋買賣項目,再選區塊,就可查到預售屋資訊。

如果想購屋的區塊已有建案揭露成交價,就把資訊拍下來,買屋時秀給銷售人員看,當成殺價武器。當然,如果已揭露的行情比較高,就不能這麼用,反而得特別注意所買的建案是不是有地段上的缺失、嫌惡設施或建材不佳等狀況。

找價差區間 當出價標準

由於目前各地預售屋上網登錄實際成交行情的仍相當有限,蘇啟榮建議,另一查價重點,是看一下區域內是否有新建案整批交屋,並仔細分析一下每戶價差。

新成屋的資訊混在不動產買賣項目中,但不難看出,只要是同一條路上、同一交易年月時間出現大批登錄,總樓層又相同,大致就是整批交屋登錄。

整批交屋登錄的行情,雖然常是兩、三年前的預售價格,不過民眾可以看出區域內不同樓層、不同格局的價差區間;並可據此作為出價標準。

比如某一條路1~50號面公園,有新成屋整批交屋,6~14樓是價差是3~8萬元,如果你想買當地某一建案高樓層,就可先問低樓層價格,由此可推出高樓層的售價。一般經驗,通常預售屋高樓層,特別是有景觀的預售案最容易買貴。

3年內新屋行情 當成交底價

購買預售屋之前,第三個查價重點是區域兩到三年內的新成屋行情,並依此作為心目中的成交底價。

大多數建商都會以預售案是賣兩年後的價格為由,賣價要比新成屋高一些,但這其實得看房市景氣,如果前景看壞,預售屋反而是一交屋就跌價,中南部不少地區就是這種市況。

在去年以前,如果要用新成屋價格買預售屋,幾無可能,但現在銷售速度慢,以新成屋價格作為基準甚至再下殺一些,建商仍可能接受,消費者則可省下不少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