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Sat 2009

明年五月申報綜所稅有兩項新措施,除了「稅單條碼化」,稅額兩萬元以下可以在便利商店繳款,部分扣除單據也將「電子化」,供納稅人上網查詢,包括「列舉扣除額」當中的房貸利息負擔、保費支出,以及「特別扣除額」當中的教育學費扣除額。不過,納稅人必須要透過憑証,才能上網查詢。(張雅惠報導)

為了簡化稅政,明年五月申報個人綜所稅,試推「稅單條碼化」、以及「收據電子化」;後年五月申報,國稅局開始幫所得簡單的納稅人算好稅額,直接寄發繳稅通知單。

「稅單條碼化」指的是,網路報稅的納稅人,可以自行列印條碼,稅額在兩萬元以下,直接到便利商店繳款,等於新增一個繳稅管道。

「收據電子化」,明年試辦三種單據可以上網查詢,包括「列舉扣除」最常用到的各項保費支出,像是健保、勞保、以及一般民間的商業人壽保險等,不論納稅人跟幾家保險公司買保單,財稅資料中心都會進行「總歸戶」,回到每位納稅人的名下;蝸牛族經常用到的房貸利息支出,也將一併電子化。另外,不論用標準扣除、還是列舉扣除,家長經常會用到「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各學校也配合修改程式,提供每位學生繳費資料電子檔,提供家長查詢。

財稅資料中心指出,收據電子化目前只是試辦,資料僅供參考,納稅人申報時,還是要檢附相關的証明文件,並非上網查得到就可以免附書面資料;目前試辦的只有金融機構和學校提供的資料,列舉扣除經常用到的醫療費用,由於小型診所的配合度不高,目前還無法全面電子化。另外,收據電子化必須要透過自然人憑証或金融憑証才能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