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震多的縣市 地震險保得少

台灣位居地震帶,也經歷過九二一、三三一,及最近的九○七大地震,房屋倒塌的畫面,許多人仍記憶猶新,但是全台灣民眾對地震險的投保率,卻不到三成,只有二三%,且幾年前震過的南投地區,經常發生地震的宜花東地帶,投保率還比都會區低,通通低於平均值,不到二成。

 投保率 北市最高 金馬最低

 根據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會的最新統計,全台灣的住戶,有七百六十萬戶,但卻只有一百七十九萬餘戶投保地震險,平均投保率是二三‧六六%,這些有投保的住戶,大多是民國九十一年之後,向銀行承做房貸的屋主,銀行要求要保住宅火險,跟著房貸一起投保,鮮少有人會主動向產險公司詢問,投保地震險。

 而地震險的投保率,以台北市為最高,有三二‧二%,其次是桃園地區,有二九‧六八%,台北縣、基隆等地,也有二九‧三一%。

 最後倒數投保率低的區域,則包含了金門馬祖、雲林、南投等地,值得注意的是,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的南投地區,投保率也只有一四‧四一%,南投約有十七萬戶民宅,約有二萬四千多戶投保,低於平均值。

 地震頻傳的宜、花、東一帶,投保率雖略高於南投,但仍低於總投保平均值,宜蘭地區的投保率是一五‧二八%,花東則為一八‧八九%。

 國泰產險表示,因為經過了九二一撼動人心的大地震,政府修法,將地震險自動納入房貸戶的住宅火險必保項目中,法令自九十一年開始生效,但不追溯以往,在九十一年前的房貸戶,就算有火險,也沒有地震險,只能自己找產險公司加保。

 這種基本的地震險,只理賠房屋全倒、或半倒的情況,賠的是建築物,理賠額度是一百二十萬元,房屋內的高級家具、吊燈等,屬於動產的部分,就不在基本地震險保障範圍。

 房屋倒塌外宿 一天補助三千

 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保險費一年是一千四百五十九元,可以讓地震發生後,房屋無法居住,必須外宿時,一日有三千元補助金,最高補助六十日,也就是十八萬元的臨時住宿費用,因為房子的修復、興建,不會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就蓋完,所以外宿費用是採一次給付的方式。

 台灣位處地震帶,近幾年更是地震頻傳,與其祈禱不發生地震,倒不如自己去保地震險,才對居家生命財產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