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天災的產險資訊

不論是豪大雨淹水或是颱風引起風災水災,均可能造成住家財產嚴重的損害,然而卻不在一般住宅投保的火險或地震險保單標準承保範圍之內,民眾必須再加保「颱風洪水險」,或是直接投保同時涵蓋火險與颱風洪水險的居家綜合險,才可獲得保障。

「颱風洪水險」承保範圍包含因為颱風造成的風災,或是洪水(含豪大雨)造成的水災,因而造成住家不動產(含建築物與裝潢)與動產(如傢俱或家電)的財產損害。相對於住宅「火險」,許多消費者誤將颱風洪水險稱為「水險」,事實上就保險公司而言,「水險」指貨物傳統上經過水路運送所投保的「貨物運輸保險」,不等於颱風洪水險;同時颱風洪水險並非承保所有的水災意外,例如因為消防管線爆裂引起的積水,由於非因颱風洪水所引起,則不在颱風洪水險的承保範圍。

颱風洪水險常見的理賠項目,包含住家裝潢泡水受損需要重新油漆或整修費用、家電或傢俱等動產泡水損壞而需要的修理費用,或是無法修理必需重購的費用,單件平均理賠金額大多在十數萬元,較嚴重者可達數十萬元。

高樓住家 也要保 

許多消費者誤以為只有一、二樓的住家才要投保颱風洪水險,事實上,即使是高樓層的住家,若是玻璃遭颱風吹落招牌碰撞打破,包含玻璃的修復費用或是大雨因此侵入住家積水造成裝修或動產的損失,亦屬於承保範圍。此外,若是高樓層住戶因為住家大樓地下室機電設備或公共空間裝修等公共設施因颱風洪水受損,因權狀持分比例而需分攤的修復費用,亦是可獲得理賠的項目。

為能獲得充分保障,投保颱風洪水險時記得保額要足,而且記得將最容易受到水災損失的動產列入承保項目。以國內30餘坪一般住家投保足額住宅火險加保颱風洪水險為例,住宅火災及基本地震保險1年期保險費平均約需三、四千元,若再加上平均約四千元的颱風洪水險,1年期的保險費約為七、八千元。

住宅火險加保颱風洪水險的保費計算方式,主要是以保險金額乘以費率,而費率的高低主要考量投保的項目(不動產或動產)、地區別、住家結構等級和住家樓層等因素。以住家樓層而言,住家包含一樓及地下室的費率較二樓以上的樓層貴一倍;以地區而言,台灣共分為三區,基隆、宜蘭、及花東費率最高。產險公司原則上毋需勘屋即可受理投保,但若是山區或過去三年內曾經淹水的地區,或是颱風季與豪大雨季節來臨才投保,產險公司核保會較謹慎。

對於有風險意識的屋主而言,選擇投保包含颱風洪水險的居家綜合保險套裝組合,一般而言保費會較住宅火險加保颱風洪水險更划算。以上述同樣的例子而言,居家綜合保險1年期保費僅六千餘元,並且包含颱風洪水險理賠100萬元的保障。

承保內容 看仔細 

居家綜合保險保障內容依各家公司設計商品而有所差異,保障較為完整的商品通常具有以下特色,可列為消費者選購的重點:第一、承保項目自動涵蓋不動產與動產,包含建築物本身的損壞、裝潢修復的費用(如泡水後牆面重新油漆)、動產(如家電)受損維修費用均在承保範圍;第二、理賠基礎沒有保額不足理賠打折限制,也不會扣除折舊,重建家園的損失百分百可獲得理賠;第三、理賠項目多元化,例如承保災害修復期間無法居住而租屋或暫住旅館的臨時住宿費用,或是需要找承包商清理雜物的清理費用,或是颱風洪水造成居家災害導致家人或受僱人意外傷亡,均可獲得理賠。

當保戶因颱風洪水產生意外損失,依條款規定除了應儘速通知保險公司並保留現場等待理賠人員前來勘估損失,亦需記得於五日內提出書面申請,才算完成理賠手續。當住家損失不大且需儘速清理現場的情況,可在徵求保險公司的同意下,拍照存證後再行清理以維自身權益,同時受災戶也可同時準備損失清單,加速理賠的程序。(作者是泰安產物保險公司副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