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住宅火險 牢記4心法

 

中時房地產C03版+高佳菁/台北報導

2009/11/09


民眾投保住宅火險必須注意的四件事,一:基本保額至少要200萬起跳;二:動產的排除條款;三:家人的醫療傷害險;四:裝潢費用。

 一、基本保額:產險業者表示,住宅火險保費的計價方式是依據建築物的造價成本乘以坪數,依台北市為例,平均一坪造價成本約7萬,若以30坪來算,保額就是210萬元,由於一般的房子坪數大約落在30坪,因此,建議民眾在投保住宅火險其保額至少要有200萬。

 二、動產部分:業者說,一般的住宅火險在動產部分都有排除條款,如黃金、有價證券、寶珠、鑽石、字畫、名牌包等,雖然這些都在動產理賠排除條款中,但是民眾其實在投保時,還是可先跟保險公司針對排除條款私下協議,並將其納入保險之中。

 雖然保障的額度不會很高,但只要向保險公司爭取權益,保險公司通常會適情況給予理賠,且切記一定要請保險公司一一的將私下協議的動產理賠項目明列在保單中,若未列明,一旦發生事故,造成損害,保險公司不會理賠。

 三、家人的醫療傷害險:業者說,目前一般住宅火險只有保第三人責任險,且每一意外事故體傷每人25萬,最高理賠金500萬,若是死亡則每人賠50萬,最高500萬,至於財損則是50萬,但對於家人因火災發生的醫療傷害則完全未納入理賠項目中。

 由於火災發生時,除非是家人都不在家,不然或多或少都會有人員受傷,為了提高家庭成員的保障,目前有產險公司將家人的醫療傷害納入理賠中,每一人死亡可理賠200萬,最多以6人為限,不過,投保人要注意,若投保時人員未達6人,之後有增加成員一定要主動請保險公司將新成員列入名單中,不然若不幸發生事故,只要不在名單中,保險公司不會理賠。

 四、裝潢費用:業者說,一般住宅火險在裝潢的理賠是一併納入動產理賠中,理賠額最高為保險額的三成,但不可超過50萬元,然而一般家庭在裝潢或動產部分,一旦發生火災,損失的金額通常會高過50萬元。為了增加民眾裝潢的理賠,也有業者擴大裝潢理賠,其理賠額是投保金額的三成,也就是說,投保額若是300萬,那麼裝潢理賠金則是90萬元。因此,民眾在投保前可以問仔細,並多比較投保適合的產險保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