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放定存,也要做功課

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許多股市投資人,不過,連很多只買固定收益商品的退休族也受傷。許多標榜到期保本的連動債商品,因為發行機構倒閉,讓投資人血本無歸,導致現在很多退休族只敢把資金放在銀行定存,賺取微薄利息。 

退休族真的只能如此消極嗎?《Smart智富》月刊特別專訪復華投信投資理財處副總經理周輝啟,針對退休族或保守型投資人如何克服投資的不確定、重新規畫自己的退休準備,提供建議。以下就是周輝啟的口述: 最近,碰到很多55歲左右的準退休族,都有這樣的疑問:「如果被這波金融海嘯套牢大半退休老本,要怎麼辦?」 

遭海嘯重擊後 最忌想翻本的心態 

這問題好難,就好像在問:「一個已經得到癌症的病人該如何做健康管理?」 

我想,第1,不能完全不碰投資,做一個能打敗通貨膨脹的資產配置,是最起碼的要求。第2,我想只能在節流上下功夫。第3,最害怕的是想翻本的心態,建議他們要拿出一張紙,寫下現在的感受,因為不管他今天有什麼感覺,將來市場開始好轉時,一定會忘掉現在的感覺,再度犯下同樣的錯誤。 

經歷去年的金融海嘯,很多人對投資絕望。有的人想,真是倒楣,居然碰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金融海嘯絕對不會百年難得一見,它每幾年就來一次,只是每次出現的形貌有所不同而已。 

當然這次很嚴重,尤其對只投資保守商品的準退休族或保守型投資人,受害最深。尤其現在很多人在做退休準備時,會出現以下疑慮:放定存利息太少,買所謂保守型商品又怕碰到另一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這該怎麼辦? 

觀念1》 穩定報酬也有風險

去年有一本很紅的書,叫《黑天鵝效應》,它的意思是「沒有什麼事情不會發生」。3年前,如果你手上有1,000萬元,去買福特汽車(Ford Motor)的公司債,你會想,這個投資每年至少穩定提供多少報酬,誰會去想,萬一它倒閉了怎麼辦? 其實報酬是從風險來的,金融市場的本質就是風險,這是所有投資教科書上第一個提到的事情,絕對是老生常談。但是,在這次金融海嘯以前,遇到所謂「固定收益型」的商品,我們會因為它每年只有4%至5%報酬率,就忘記它背後也有風險,導致錯誤投資。 

觀念2》 退休準備不能押單一商品 

因為保守型商品也有風險,所以建議準退休族,在選擇投資工具上,要用「我的資產是否可能整個被炸毀」的角度思考。思維一改變,你就不會把所有的錢都重押在單一商品或單一金融機構上。 

對準退休族來說,最重要的是領悟「資產配置」的意義。以前我們會說股債比多少,那叫做資產配置。談得更細一點的人會說,股票裡面要有多少比率放在A市場、多少比率放在B市場。 

比如:大家看好中國成長機會,所以配點資金在中國市場,聽說拉丁美洲也不錯,再配一些資金到拉丁美洲股市。這種配置背後的精神,是根據市場機會來決定,其實是大錯特錯。 

資產配置第一課告訴我們:資產內容要「負相關或低相關」,這是根據風險考量而不是市場機會。如果弄懂資產配置的精神是風險,加上雖然只2%的報酬也有風險,那麼你就不會把80%以上的資金,都只押在某一種定存商品,或是某一檔連動債、儲蓄險上。 

這次金融海嘯最可憐的,是那些以為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是保本的、最後押上全部退休老本的人。他們以為資產配置是做高風險投資的人才需要,沒想到連放定存也需要! 

這個觀念要改變,退休的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管好自己的資產配置。

觀念3》 再簡單的商品都要比較 

還有,我常聽很多人說:「理財我不懂,反正我只放銀行。」聽起來好像只要選擇保守,就代表不需要理財知識一樣。其實保守沒有什麼不好,甚至我覺得保守是應該的,但是保守還是需要理財知識。 

最近,我太太跑到銀行存定存,在現在利率低檔時,她居然選擇固定利率,是不是很好笑?即使只放定存,你也要判斷是機動利率好、還是固定利率好呀?一個投資的失敗,1/3可以怪行情、1/3可以怪商品,另外1/3則是你自己的責任。 

加上,我剛剛說的,現在風險考量很重要,更要開放心態去聽聽各種不同的商品,而不是只停留在自己熟悉的商品跟熟悉的金融機構而已。 

觀念4》 不能看廣告就投資 

即使我所在的這家公司也會打廣告,但是要奉勸大家,不要讓廣告來決定你購買的商品或往來的金融機構。因為「投資理財」是控制風險的行業,是很理性的行業,不是像洗髮精廣告那樣,只要挑起你的感覺就能購買的商品。 

現在銀行做財富管理業務很積極,這家公司推銷3種商品,那家公司推銷3種商品,90%的時間都在告訴你,你有機會賺到多少錢?在市場機會的迷惑下,很多投資人不知不覺就買下去。 

大家要多花一點時間看風險是什麼,這個商品最慘的狀況會怎樣?你可以從商品文件,檢查他們著墨多少比率在風險控制上。細心一點的投資人會發現,有些投信公司並不會發單一國家基金商品,原因很簡單,因為完全無法做風險的控制,萬一這個國家經濟出狀況,哪裡都逃不了。 

我現在會面對法人客戶,法人客戶一定會問我,我們風險控管的機制是什麼?他會問我很多基本的動作,風險概念是什麼?怎麼做?我建議,準退休族要像我的法人客戶一樣,多花時間研究風險,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