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巴菲特也要學的 景氣循環投資法

文/朱國鳳    

 

金融海嘯來襲前,為什麼有人能全身而退?景氣大蕭條預言不斷時,為何有人敢進場?關鍵就在於是否看得懂景氣循環的秘密。 

超複雜的景氣循環,其實有超簡單的觀測指標,懂得運用指標、順著景氣循環加碼或減碼,就能比別人多賺數倍獲利。 


我們一生至少會遇到1、20次的景氣循環,如何讓景氣循環幫助我們更輕鬆的擴大財富?這是你我都要學習的一堂課,縱使連「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 


去年是全球財富蒸發年,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交出主掌波克夏40多年來最糟的成績單,獲利比前一年衰退62%,導致他在今年2月28日致全體股東的信中坦承,「因為去年我在投資上做了些蠢事,致使公司去年第4季淨利驟減96%,創下歷年來最糟紀錄。」巴菲特是眾所公認的「股神」,但是當他誤判景氣時,一樣也得低頭認錯。 


而距離美國有半個地球之遠的台灣,卻有人因為看對景氣動向而守住了財富,那就是知名的部落客「總幹事」黃國華。黃國華從2007年夏季次貸風暴爆發、9月美國聯準會(Fed)降息等一連串事件中,研判空頭即將來臨,於是在2007年底時底出清了他手上所有的股票部位。 


這一年,股神與總幹事的境遇大不相同,關鍵就在於「景氣循環」。事實上,在我們的一生中,至少會遇上1、20 次的景氣循環,每次循環都是一次獲利契機,如果懂得掌握景氣循環,在擴張期加碼布局、在收縮期時減碼收割,就能減少虧損、甚至賺到最大的獲利。 


但是,要一般人學會數十種跟景氣相關的指標,就像是學開飛機得看懂駕駛儀表板上密密麻麻的燈號,實在太難了。而且有些官方公布的指標也落後太多,例如經建會統計的景氣循環,第12波循環的高峰是去年3月,但直到今年3月間,經建會才正式發布認定第12波循環的高峰月分,投資人如果等到官方認定高峰已經出現、再減碼股票或基金的話,股市已經跌掉好幾千點了。 


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裡,有許多簡易指標,股市也有不少訊號,都可以幫助我們掌握大約的景氣方向。 


8個股市訊號
可以研判景氣榮枯 


股市是景氣櫥窗,當景氣要轉折時,股市會領先出現許多訊號,這些訊號是一般投資人容易觀察與了解的,就像股市中有著名的「擦鞋童理論」,即如果連擦鞋童都開始侃侃而談股票時,就是要趕快賣股票的時候。在台股擁有20多年經驗的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則用以下5個重要訊號,來觀察股市動向與景氣趨勢: 


1.散戶是否熱切詢問明牌? 

2.飯店或是高檔餐廳,股市收盤後的下午茶時段是否不容易訂到座位? 

3.非專業投資人是否也紛紛賺大錢,藝人變達人? 

4.股市相關新書是否頻頻上架與熱賣? 

5.股市、基金相關講座是否經常客滿? 

如果以上答案為「是」的比例居多,就要開始提高警覺,景氣與股市都有過熱跡象。 


如果是顯現在股市交易面的訊號,還包括大漲數年之後出現的: 

1.股災頻率升高。回顧2007年2月、8月及11月,都曾出現全球性的股災。 

2.落後產業與落後股市補漲,譬如2008年的農糧與台股。 

3.領頭高價股突然重挫,譬如聯發科(2454)從2007年11月650多元起跌,不到4個月就跌到270多元。 


4個另類景氣指標
日常生活看得到 


1.庶民消費→口紅、裙子、髮型、男性內褲 

景氣好不好,看女性的消費力最清楚。廣為人知的口紅與裙長理論,就是指景氣好時,女性會大肆採買服飾與高檔保養品;不景氣時,女性消費力減退、只好轉買口紅,讓自己的氣色好看一點。這一波不景氣,雅芳、佳麗寶等化妝品大廠確實出現口紅效應,銷量比往年明顯竄升。 


短裙象徵炫耀,長裙象徵低調,女生的裙子愈長,代表經濟衰退。因為不景氣時,女生不敢太招搖,減少穿短裙、露美腿。但是,女生的髮型剛好相反,剪短髮是不景氣的訊號,推測是短髮俐落、好照顧,女性傾向將精力與預算拿來拼經濟較實在。 


而男性內褲是必需品,一般來說銷路很穩定,但不景氣時,男性會將購買新內褲的時間延長,使內褲銷路大跌。此外,也有統計發現,景氣不好時,男性會捨棄乏味的內褲,改為選擇鮮豔顏色的內褲,變點新花樣,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2.房市動態→夾報廣告、店鋪空置率 

房市是百業火車頭,翻開報紙如果接連看到大篇幅的預售案廣告,以及一堆夾報廣告時,代表房市大好、百業興盛。在消費信心高漲刺激下,創業者也會勇於投資開店,一流地段很難看到店鋪長期空置著。 


3.交通運輸→交通工具載客率 

景氣好時,消費者會優先選擇飛機、高鐵與計程車代步;反之,就會選擇台鐵、公路客運、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因此從交通工具的載客率,最能清楚看出當地的景氣興衰。 


4.富人動向→紅酒指數、蘇富比股價 

富人喜愛頂級葡萄酒,名畫。以頂級葡萄酒的每月交易價格變動所編製的「紅酒指數」被視為景氣同時指標。而蘇富比拍賣冷熱況也顯示富人對景氣的看法,例如2007年11月,蘇富比拍賣梵谷名畫,卻以流標收場,第2天,蘇富比股價在紐約股市重挫,因為連梵谷名畫都沒有人敢接手,明眼人知道「富人開始縮手了」,當富人不再熱烈追求各種奢侈品時,往往是景氣盛極而衰的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