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口述】

開春之後,房地產市場的消息面利多頻傳,很多朋友來問我對後續房市走勢的看法,我想,如今的台灣房市正出現質變,過往房價不分區域、「齊漲齊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在此同時,市場買方不問需求與自身能力、「齊進齊退」的情況也不會再有。整體來說,今年的市況將會視區域、個案表現,購屋者也會愈來愈理性,聰明購屋的時代已來到。

今年的房地產大趨勢,將有3大關鍵影響因素,分別是利率、政策與市場供需。首先,就利率面來分析,最近台灣政府似乎有逐步拉升房貸利率的跡象,讓不少人感到恐慌,怕購屋負擔加重。

但近來全球政府都大印鈔票,熱錢多,也讓通膨疑慮再起,還是有不少保值需求買盤湧進房市;「購屋負擔可能加重」與「買房保值抗通膨」兩股力量正在拉鋸。

結果會是如何呢?若以長線觀點來看,台灣目前的房貸利率還處於低水位,雖然政府與金融機構可能會引導讓其緩步走揚,但3%才是一個心理關卡、會讓民眾感覺到警訊,4%才會有實質影響、市場恐因不動產持有成本高而有反轉之可能。3%或4%都還距離現況很遙遠。

其次是政策面,過去幾年台灣政府接連釋出打炒房政策,對市場的確有殺傷力,如今看來利空雖已逐步鈍化,但若今年政府再釋出調控政策,還是會對市場產生打壓效果。

不過,政府的政策也不全然是負面的,有時公共建設或產業振興訊息,對房市頗有激勵效果,如啟動航空城大開發案,就對桃園房市注入一劑強心針。

最後則為供需面。每個區域今年的表現都會不大一樣,因為區域的發展條件不同,市場供需也不同。

過往台灣房市常常會出現「房價齊漲齊跌、買方齊進齊退」的情況,但這個現象已慢慢消退,購屋者變得愈來愈聰明,不再一蜂窩的跟著大盤或其他人的腳步走,而懂得評估自身的需求、財務能力,再挑選適當的區域與產品。這也是好事,有助於台灣房市健全發展。

此外,今年的大環境好轉、經濟看好,房市可望擺脫去年震盪、萎縮的格局,表現會更穩定。有意購屋的民眾,對今年的市況應該要有信心,用理性、冷靜的態度來進行購屋決策,即可立於不敗之地。

(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