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智凱/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許多大學招收不到學生,包租公已不再是「穩賺不賠」的行業,今年學生租房比例可能跌破5成大關。不過,有業者腦筋轉得快,趁著這波觀光熱潮,將老公寓改建成旅館,價值一年翻漲4倍,甚至還表示閉著眼睛都能賺!
以目前一年730萬人次的旅客來說,保守估計一年需要將近5000萬間住房需求。(圖/GoogleMap)
 
少子化衝擊,連帶讓租屋市場每況愈下。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說,大環境冷清拖累租屋市場,再加上政府打房政策不斷,實價登錄、二代健保逼得包租公曝光租金行情,房屋空租沒有收入的房東大幅增加,房屋空租更得承受養房的壓力與成本,包租公不再是穩賺不賠的行業。
然而台灣這一兩年儘管學生少了,但觀光卻發展快速,觀光局旅館中心主任陳焴川在接受財訊雜誌訪問時指出,「觀光局好像訂房中心一樣,每星期都會接到訂不到房的求助郵件」。以目前一年730萬人次的旅客來說,保守估計一年需要將近5000萬間住房需求。
因此,正所謂「窮則變、變則通」有業者腦筋轉得快,趁著這波觀光熱潮,將老公寓改建成旅館,果然大發利市。像福泰飯店集團執行長廖東漢甚至在財訊雜誌上說,「在台北,閉著眼睛都能做到七成住房率!」
根據財訊報導,像「愛克發」老闆徐豪雄將爛尾樓經過簡單裝修後,掛上閃爍的旅館招牌,頓時就讓爛尾樓翻身,短短三年就能回本。除此之外,也有精品旅館老闆廖佩玲將爛尾樓改造旅館後,包括租金和營業利潤投報率高達10%,整棟建築物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價值就翻了4倍。
除了台北,中南部甚至有蚊子館、命案凶宅也靠改建旅館而變成房東的金雞母。然而,也並非每間老公寓都有機會靠改裝旅館翻身,最主要還是要看有沒有通路。尤其如果位置不是在醒目的馬路上,那更要做好網路宣傳,這樣才能讓有需求的旅客可以找上門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