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房市成交量差,過去打算開業的房仲業者,都為以8大房仲品牌做為加盟選擇,如今節衣縮食,省下每月數十元萬元的加盟金,不無小補,於是市場小牌仲介反而增加,只是民眾若遇到這樣的仲介,該如何辨識自保是否為合法仲介?

 

民眾可經由幾項資訊,查詢是否為合法仲介。(圖/資料中心)

2001年後不動產經紀業就是採證照制及公會制度,是否有加入當地縣市政府仲介公會,就可知道合法與否。一般來說,房仲要開店要有6項要素:1、經濟業許可函2、公司商業登記證明3、經紀人證照4、繳交營業保證金5、加入公會6、向地政局(處)備查,以上缺一不可。

民眾可透過營業保證金網站或與當地地政局查詢,就可知是否為合法仲介店。至於營業員的部分,通常名片上會印有營業員證照號碼,可依此連結內政部不動產經紀業資訊系統查詢,是否有此人登錄,同樣地,經紀人查詢也可用相同方式。

建國資產管理公司劉坤圖說,現在由於科技進步,甚至連身分證件、權狀都可以偽造,之前就有這樣的詐騙案例出現,因此最好簽約時,要求對方提出印鑑證明,避免被假房仲欺騙。

東森房屋趨勢中心副總黃淑苓表示,民眾遇到小品牌仲介,帶看至簽約時若存疑,可向當地仲介公會檢舉,隨時要保障自己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