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技術分析法退休公務員

賺25%就停利 資產連5翻


製作人:張毅君 撰文者:單小懿

退休公務員林清發,摸索學習投資的時間不到十年,就在這短短七、八年間,他的投資部位成長四倍以上,去年周圍朋友全都在股市賠上五成,林清發卻因看準日幣升值,將股市部位全數轉進日幣貨幣型基金,來回操作賺了兩成價差;「我的投資訣竅只有短短十三個字:低點進場、價值投資、停利不停損。」他說。 

究竟十三字真言要如何落實,才讓林清發資產連五翻? 

看總經數據:依四項基礎指標判斷景氣

「追求投資最低成本,必須找到相對低點進場,」林清發說,「要找最低點,必須結合總經數據對大環境的研判和技術分析指標。」 

根據林清發觀察,從一九三○年起,每隔十年一個大事件、大循環,每隔五、六年一個小循環;其中除天災和恐怖份子攻擊之外,所有的循環都可從經濟指標中嗅出訊息,而股市又是經濟表現的櫥窗,所以了解經濟指標,就能對景氣、投資氣氛有正確的判斷。他認為投資人一定要知道的基礎指標包括: 

一、產業政策:目前主要經濟體的政治氣氛如何?通常在景氣的高點,各經濟體彼此互不相讓;景氣低點,才會要求共存共榮。主要經濟體想要推動哪些產業?每月公布的ISM採購經理人指數數值如何?持續往上表示景氣好,往下表示景氣差。 

二、金融政策:主要看利率。一般說來,開始升息,代表景氣好;降息,代表景氣壞。 

三、財政政策:匯率和稅制。最基本是看貨幣是否有條件升值?升值代表經濟體景氣好,反之則不好。 

四、國內生產毛額(GDP):GDP是由民間消費、政府支出、投資和進出口貿易四項數值所構成,民間消費尤其重要,關鍵又在失業率。所以失業率高、消費力弱,GDP弱,是景氣欠佳的明顯訊號。 

當這四項明顯轉弱,代表景氣往低點走,表示經濟體體質有問題,林清發便避開不碰;反之,四項指標轉強,景氣便是逐步上揚,便是林清發心中的好時機。

看技術分析:依三大線型指標找最佳進場點

所謂「四分之一法」,指的是三大線型指標——KD值、RSI值和MACD值,全都落在四分之一以下,即週KD值在二十以下、RSI落在三十以下,以及MACD值在負二十五以下,就出現相對最低價,即最佳進場點。 

同時由於目前全球股市連動性高,波幅方向也接近,林清發建議,查看這些經濟數據時,至少必須對照台灣、中國、美國、日本和歐洲五大主要市場的數值,才能找出相對被低估的市場和產業。 

確認最佳進場時點後,接著要找最佳投資標的。對林清發來說,股票中最佳投資標的是「表現最弱的好公司」;也就是價值被低估、漲幅落後的公司或產業。 

以基金為例,邏輯是在符合相對最低點的條件下,找出被低估的市場,然後從投資該市場的基金族群中,選出符合(一)短、中、長期績效表現在前四分之一;(二)波動度最高(編按:基金的波動度可參考Beta值和夏普指數,兩者數值越大,代表波動度越高)。去年十一月間,他透過香港的帳戶逢低投資安碩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型基金,在短短三個月內獲利三成出場。 

林清發與其他投資邏輯相反之處在於,他停利不停損,停利點設於二五%到三○%間;「因為只要抓在相對最低點,風險極低,持續下檔的機率遠遠低於反彈機率,所以不用停損;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市場會漲到哪、何時反轉,所以一定要停利,免得白忙一場還倒賠。」

展望明年投資藍圖:台股題材已反映,繼續重壓中國

展望明年,林清發認為,簽MOU或ECFA的利多已經提早反映在台股上,再發酵效益有限;而許多合約內容沒有一次到位,對台灣業者的實質利多仍在未定之天。其次,究竟中國政府會開放多少陸資來台,想像空間太大;就算開放政策性投資,資金也不會一次到位。「所以明年台股會漲,但未必會比今年好。」 

他準備明年繼續重壓中國,主要因為在這波反彈中,中國以外的新興國家均已一步到位,但中國反彈連一半不到,而中國明年GDP成長將高於今年;其次,溫家寶已宣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加上中國外資太多;最後,中國今年的振興經濟方案,預計明年會在公共事業領域發酵。「我認為明年會有續漲一倍的實力,」林清發已經在今年底選好明年的投資標的,就等著收割。

 

小檔案 _ 林清發 [ 隱藏 ]
年紀:54歲 
投資資歷:8年 
關鍵心法:停利不停損,不戀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