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周邊店面多為連鎖服飾店、火鍋城等大型店家進駐,但由於坪數大、總價高,以致於店面產品的市場流通性反而不如錦州街的小型店家吃香
行天宮周邊店面多為連鎖服飾店、火鍋城等大型店家進駐,但由於坪數大、總價高,以致於店面產品的市場流通性反而不如錦州街的小型店家吃香
 
 
【MyGoNews林承志/台北報導】依據中國人農曆年節的習俗,不少民眾都會刻意選在大年初一進廟拜拜,祈求一整年的好運,而從香客準備的供品素果到廟宇周邊所衍生的小吃攤、特色伴手禮等商家,在群聚效應下,自然所形成的特色商圈。好房網統計全台知名廟宇周邊店面發現,近3年店面價格漲幅,平均10~30%,北部以「台北行天宮」店面最威,漲幅最高可達30%,而「松山慈祐宮(松山媽祖廟)」也有20%的驚人幅度;而在中南部地區,以終年香火興旺的「大甲鎮瀾宮」稱王,3年漲幅約在12~20%之間。

全台大小宗教廟宇,不僅是台灣人的信仰中心,更是全台民眾的心靈寄託,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登記有案的寺廟高達12000多座,許多知名大廟終年香火鼎盛,絡繹不絕的人潮,帶動周邊的攤販商家生意,形成商圈與廟宇互為共生的緊密關係,有人潮的地方推升店面行情水漲船高,從店面租金觀察,「台北行天宮」目前每坪3200~5000元,行天宮位在松江路、民權東路口,周邊辦公大樓林立,餐飲業、服務業群聚於松江民生商圈,龐大的上班族群與熙來人往的香客生意,加上日客、韓客及香港背包客等,最愛到此朝聖膜拜,成為支撐當地店面市場的強勁力道。

好房網總編吳光中指出,行天宮周邊店面多為連鎖服飾店、火鍋城等大型店家進駐,但由於坪數大、總價高,以致於店面產品的市場流通性反而不如錦州街的小型店家吃香,許多小吃、零售店家集市於此,總價落在3000~6000萬區間,市場接受度普遍較高。

吳光中說,多數大型的承租商家在考量裝潢成本及客源穩定下,房屋契約多半簽定至少二年以上,因此得以暫時維持店租的固定行情,目前行天宮周邊店面價格每坪單價約在220~300萬區間,近3年店面漲幅高達20~30%,為漲幅之冠。

而已有260年建廟歷史的「松山慈祐宮(松山媽祖廟)」,由於緊鄰饒河觀光夜市另一端,逛街人潮與朝聖香客連成一氣,催化店面租金與價格同步揚升,幅度分別為15%、20%,店面價格每坪具250~350萬水準。吳光中指出,饒河商圈以販賣流行服飾、手機配件、藥燉排骨等特色小吃為名,是台北市僅次於士林夜市的大型觀光夜市。饒河街的透天店面租金每坪4000~6000元,承租方多看重一樓的店面效益,二樓以上則多做為堆放貨物的倉庫使用,近年深受外來觀光客喜愛,預估在2014年捷運松山線通車後,勢必將帶起另一波人潮房價。

值得觀察的是,與松山慈祐宮商圈條件頗相似的「萬華龍山寺」,雖然與台北101大樓、國立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並列外國觀光客到台北旅遊的四大勝地,但逛街人潮卻不如預期多,吳光中表示,「龍山寺」貴為國家二級古蹟,且周邊華西街觀光夜市內的店家知名度高,曾經以山產、蛇鱉等特色料理打響名號,但由於康定路、西園路乃至廣州街周邊路幅狹隘,缺乏大型遊覽車可臨停處,致使不少外來觀光客只在龍山寺短暫參觀膜拜後隨即離開,人潮效益始終無法擴及周邊商圈,又加上廟宇周邊環境相形複雜,致使近3年店租漲幅甚少波動,店面價格漲幅約10%上下。

而談到中南部民眾的信仰中心,首推「大甲鎮瀾宮」,在國人心目中神威遠播,終年香火鼎盛,每逢大年初一搶頭香的蜂湧人潮,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而近年媽祖遶境,更發展成宗教界一大盛事,絡繹不絕的信徒與商機,形成鄰近攤販店家一位難求的盛況,廟口風味小吃攤及特色名產的奶油酥餅店舖林立,目前店面租金每坪2500~3500元,近3年店租漲幅8~10%,店面價格也有12~20%的成長幅度。

而歷史悠久的「台南孔廟」,不僅是台南著名的文化園區之一,對位孔廟正對面的府中街,瀰漫著濃厚的懷舊氛圍,其向兩側延的巷道,有著各式特色店家與咖啡館,為外來觀光客必訪之處,周邊店租每坪1600~2000元,近3年的店面價格漲幅較為明顯,來到10~15%之多。另外,「高雄武廟」也是在地頗具特色的商圈,其發展已超過廿年以上,沿著武廟路兩旁延伸,聚集許多小吃攤、水果攤及服務飾,從早到晚商業活動熱絡,為附近居民的日常消費重心,店面行情三年漲約10%。

吳光中提醒,雖然廟宇周邊店面炙手可熱,惟每逢宗教慶典,蜂湧而至的進香人潮,所帶來的交通紊亂與環境汙染等問題,並不受自住型買方青睞,反倒成為住宅市場的冷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