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素人投資學

 

製作人:張毅君 撰文者:曠文琪 研究員:蕭勝鴻

有一群人,面對超級利多,簡單操作;他們不是市場主力,也不是超級分析師,他們的特色是,從不隨市場起舞,他們有一套屬於自己因應市場波動的獨門心法;對於明年投資戰略,早就畫好作戰藍圖。

 

短短1週,3個超級大利多,你就以為自己賺得到錢嗎?

MOU正式簽署,未來,台灣會被錢淹沒;鴻海集團併了奇美電,「成吉思汗」郭台銘揮軍挑戰面板世界第一;歐巴馬訪中國,亞洲進入新紀元,人民幣升值帶動台股連鎖反應。

對於沒有準備好的投資人,利多是興奮劑;對於已經布局完畢的人,利多是提款機;當別人在追價的時候,他早已獲利入袋。MOU之後,還要再簽ECFA,預計明年一整年都會布滿超級大利多,台股、外幣、基金、人民幣商品都將會大熱門,對於即將迎接的大行情,你準備好了嗎?

有一群人,面對超級利多,簡單操作;他們不是市場主力,也不是超級分析師,他們的特色是,從不隨市場起舞,他們有一套屬於自己因應市場波動的獨門心法;對於明年投資戰略,早就畫好作戰藍圖。

怎麼看奇美電合併,怎麼評估MOU簽署之後的操作方向,就要聽他們怎麼說!因為,他們一直是大贏家。

十一月十六日,台北股市大漲一百二十七‧○五點,因為週末一個大利多——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併了奇美電;奇美電股價一早就攻上漲停。 

十一月初,一個名叫林清發的投資人,因為聽到股市分析師的一段話,叫投資人「千萬不要買面板,」「買面板翻不了身。」這幾句話,反而引起林清發的好奇心,公司那麼大,有這麼爛嗎? 

當天晚上,林清發從電腦上調出友達、奇美的技術線型來看,他發覺這兩家公司在這波完全沒漲到,友達股價不到三十元、奇美在十六元左右,技術線型又都在他設定的買點區域以下。接著他再查看兩家公司狀況,兩家都是逾八百億資本額以上的大公司,品牌夠響亮、兩岸布局完整,加上面板業是景氣循環類股,遲早有一天會回升。他認為,就算下跌,空間也很小,但是景氣循環上來的空間很大,當下就各自敲進五十張股票。 

十一月十四日(週六),群創併奇美的新聞一出,週日晚上,林清發對於命中這檔飆股的心得是,「我的投資方法就像在空中盤旋的老鷹,多數時間都在盤旋,看到肥肉才會出手,」他又強調,「一定要肥肉喔,否則我不會出手的。」


林清發是誰?他為何料事如神? 

其實,他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一位退休公務員,投資股市的時間不到十年,短短七、八年間,他的投資部位成長四倍以上,「我的投資訣竅只有短短十三個字:低點進場、價值投資、停利不停損,」林清發說。 

簡單、不複雜、遵守紀律是他致勝的心法,很多人是到了消息出來後去追奇美電的漲停板,而他早就好整以暇等著收割。


投資素人出線!
無高學歷及研究團隊,卻懂得認分
 

有一群像林清發的素人投資者,他們,平凡如你我,沒有顯赫的學歷,用不到高速率的電腦設備,更沒有兩、三百人的研究團隊。但在去年,他們的績效卻打敗不少明星分析師,今年再度連莊;今年還沒結束,面對明年的大行情,他們也早已成竹在胸。 

他們做對了什麼事,讓他們在投資的領域裡那支寶劍越磨越亮?歸納起來,他們都有一套自創的「認分投資學」。 

簡單的說,就是依照自己的特質,找出投資心法;瞭解自己的極限,所有操作越簡單越好。如此,才能在多空消息混亂的今日,提高投資的準確度。 

聽來很抽象?其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是這套理論的忠誠實踐者。巴菲特成立的波克夏公司剛揭露第三季營收獲利,淨利達三十二億四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億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每股盈餘(EPS)達到一千三百二十五美元,超乎市場預期。去年,大家認為巴菲特在海嘯當下仍投資美股很傻,但今日卻欣羨他的決策。 

巴菲特是在遠離華爾街的中部小鎮奧馬哈工作。在這棟近五十年的老建築物裡,沒有電腦,沒有股市報價機。巴菲特的辦公桌上,沒有複雜的財務模型報告,而是所有人都能輕鬆取得的企業年報。但去年,就在那裡,他決定花五十億美元投資高盛,他的邏輯很簡單:高盛是華爾街中聲譽良好的銀行,現在逢低買入很划算。一年過後,他獲利七成,約三十五億美元 (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 

巴菲特說:「如果一項交易需要複雜的計算,才能決定是否值得,這筆交易多半不值得做。」他認為,要做投資的贏家,大家不需要懂複雜的數學模型,也不用每天追著盤勢看,「投資,並非是一個智商一六○的人,就能擊敗智商一三○的人的遊戲。」

「傻瓜」般的心法!
四個共同特質,在市場穩健獲利

投資,並非如你想像般深不可測。《商業周刊》從市場贏家篩選出的十個素人,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質,讓他們穩健獲利。要他們一一公開私密的操作心法,居然「傻瓜」得像是在投資學課本第一章就出現過的基本守則。 

特質一,他們閱讀而且思考。 

不同於大家對官方數據的嗤之以鼻,對小道消息的熱中,巴菲特會去琢磨企業的年報,了解企業的價值所在。這些素人們,也會去細讀每個數據的意義,而不盲從市場傳聞。如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所說,「職業投資者的工作,九五%是在浪費時間,他們在閱讀圖表及營業報告,卻忘記思考,但對投資者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 

如很多人認為,國內生產毛額(GDP)是落後指標,但是,《Smart智富》專欄作家izzax卻透過解析美國GDP數據,看空全球景氣,而躲過金融衝擊。當時,他細讀美國公布的二○○六年前三季GDP報告中,發現在民間房地產投資這塊,從第二季起開始,年增率出現負值,第二季負四‧五%,第三季變成負一一%,第四季更落到負一五‧七%。他從這點判斷,美國房地產市場已經失衡,景氣出現下滑危機。 

特質二,他們看未來,但更往回看。 

這群素人雖然用功,但,他們不會輕易去預測明天股匯市會漲到何處。因為他們知道,市場的變數太多。所以,他們的做法就是如美國共同基金界傳奇人物彼得‧林區(Peter Lynch)所述:「讓趨勢成為你的朋友。」 

這些素人掌握趨勢的方法很簡單,無非就是讀報紙、聽官方聲明,或是讀歷史。一位素人說:「既然我們這代沒有比以前的人聰明,為什麼歷史不會重演?」 

如「外匯最前線」部落格版主林洸興在去年十月買進紐澳等貨幣而獲利,原因無他,「美國幾十年來,只要經濟衰退,就只有降息這一招。」當美元貶值,投資其他貨幣自然可獲利。今年,致富國際投資公司資深外匯分析師李其展能靠白銀獲利的理由也很簡單,過去二十年,黃金對白銀都是一比四十五到五十五之間的區間。但今年卻落到一比七十的比例,白銀自然有補漲空間。

特質三,他們想賺錢,但不用賺到滿。 

所有投資者都想賺錢,但從巴菲特到這些素人都不追求買到最低點,賣到最高點。「賺中間剛剛好」,幾乎是所有人的抉擇。理由很一致:「我知道,我不是神。」李其展說。 

特質四,他們信仰簡單,而非複雜。 

這些素人,各有擅長的操作工具與手法。追求長線投資法的決定方向後,就靜心等收成,不受市場雜音影響。追求短線操作者,就力行追高殺低的策略。 

這些素人都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法。他們知道,投資不是把所有問題都答對,才是一百分;而是,只要答對一題,就是一百分。你只要好好回答自己能把握的題目,你就能成為一個贏家,而不是專家。 

因為清楚自己的策略,所以他們真心信奉。林洸興只信守一個策略,就是聽央行的發言。這些邏輯聽來都簡單,「但很少人能做到,大家都會害怕跟不信任,會覺得還有什麼是不知道的。」 

簡單的邏輯,還包含讓投資跟生活、性格能一致。「找讓自己最舒服的方法最好。」從航空業退休的史先生說。 

林洸興原本是做股票選擇權,但經歷過三一九事件,他看到股市有太多不可控制的變數,最後他投入較有基本面可追溯的外匯貨幣市場,現在,他解讀各總經數據中,獲得了成就感,也贏得財富。基金部落格作家王仲麟想要輕鬆做投資,所以他選擇追蹤兩大總經指標做投資的方式,雖然每年獲利率不高,但十年資產也成長十倍。


你也可以是贏家!
了解自己專長,找到最適合的方法
 

王仲麟笑說自己沒有偏財運,「高速公路收費站明明沒車,我一接近就排滿;發票、彩券從沒中過獎。」他認清這點,轉而選做基金穩定操作。「但一般散戶多認為自己有好運,以賭博心態來投資股票。」

他笑說,自己也是認分,他順勢而為,不與財富對賭,而是找尋最適合的方法共處。最後,贏得了財富。 

我們將這些素人的投資屬性大致分為下列四類,你可以對照個性與喜好,找尋到自己最適合的投資方法。分別是無尾熊型、大象型、花豹型、猴子型。

如彼得‧林區所言,「最終決定投資者命運,既不是股票市場,也不是那些上市公司,而是投資者自己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你可以如債券天王葛洛斯(William H. Gross)般,力行如賭徒「找到機會就下大注」的投資哲學,也可以如巴菲特般,以穩健的姿態進行價值型投資。只要,你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你也可以成為另一個新贏家。 

當我們了解自己的專長與極限,我們就找到了最適的定位。在明年大行情起跑前,你,已經擁有比其他人更多的籌碼! 

延伸閱讀:你屬於哪一種投資性格? 
大象
生物特性:象是草食性動物,一天要有16個小時用來採集食物,同時為避免出現營養不良,大象也會定期吞食富含礦物質的岩石或泥土來補充鹽分和養分。 
投資性格:大象型的投資性格是充分蒐集各種資訊後下判斷,然後穩健的進場,達到投資目標。 
適合對象:此種投資方式適合願意追根究柢;以及平日有興趣蒐集資料的投資人。 

花豹 
生物特性:花豹平日身手矯健,嗅覺、聽覺、視覺都很好,對周圍環境十分機敏,可在數分鐘內獵捕到食物。 
投資性格:屬於敏感型,不但對於政經環境和景氣變遷敏感,對於股市盤面的各種訊息也嗅覺靈敏,只要一發覺有任何風吹草動,便立刻進場、出場,絕不猶疑。 
適合對象:具備多年股市經驗,試圖尋找投機機會者。

猴子
生物特性:猴子生性好動,大腦發達、聰明伶俐,沒有停下來的時刻。 
投資性格:最明顯的就是偏好短線進出,目標在於累積短期投資效益,積少成多。 
適合對象:此種投資方式適合貼盤且長時間關注市場行情;以及不在意手續費和不堅持要翻倍以上報酬率的投資人。 

無尾熊
生物特性:每日睡眠18到20小時,醒來只吃尤加利葉維生。 
投資性格:屬於花最少時間思考策略、布局,用最直接的投資方式獲取合理利潤。 
適合對象:平日工作忙碌、無暇花時間動腦理財;以及無理財背景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