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遠不看近 95%時間想策略

 

製作人:張毅君 撰文者:單小懿

鉅亨網目前人氣最旺的部落格格主「媽魯」認為,只要規畫好,任何無預警發生的事件,都是波段裡面的一件事而已,就不會害怕。

一個專科生從十萬元累積到上億身價,這是鉅亨網部落客「媽魯」(Maru,日文「丸」的意思)縱橫股票市場三十年的成績單。 
今年四月在鉅亨網開出丸大部落格,寫台股盤勢不過才五個月時間,就蟬聯數週熱門關鍵字。靠的只有一個字:「準!」 

八月二十七日台股收完盤,媽魯在部落格寫上四個字的標題:準備反彈!隔天一早,各大早報頭條標題是達賴要來台灣的消息,這項消息嚴重影響兩岸關係,對於一度跌破季線的台股也岌岌可危,然而當天盤勢卻一如媽魯所料,大漲一一九‧一一點,短短兩小時內湧進超過三千名股民瀏覽,並用「神跡」形容媽魯的盤勢預測。 

本名鍾益慶的媽魯,十六、七歲跟著姊夫進入號子成為專業投資人,憑藉著母親給的十萬元起家。真正教會他「擁抱五%」的,是前財政部長郭婉容。一九八八年,郭婉容宣布開徵證所稅,台股無量下跌近二十天,鍾益慶兩天內賠掉一百五十萬,他連喊痛都來不及,先認賠賣掉手上股票。十五天後,等盤面穩定、成交量逐漸開出,他開始買進銀行股,把之前賠的重新賺回來。 

心法一:確定目的,先避險再求利 

就靠著臨危不亂,鍾益慶在九二一地震、SARS期間危機入市,四十四歲到越南退休時,身價已是原來的上千倍。 
市場上九五%的人都被看不見的五%整得七葷八素,為什麼鍾益慶處變不驚,甚至化五%危機為轉機,成為贏家?

心態上,鍾益慶認為要先確認兩件事:第一,先確定你的方向,買股票的目的是理財還是投資?所謂「理財」,就是賺那些看得到、可以算得出的固定利潤,好比買高股息股票,或者操作每年固定漲跌期間的股票,諸如台苯之類的;而「投資」,就是抓住趨勢,投資轉機股或未來股,賺看不見、算不出來的利潤,讓資產倍數成長。兩者差異在於,「理財會讓你有錢,但投資可以讓你改變生活。」鍾益慶分析。

第二,無論理財或投資,都要不停提醒自己,風險第一,利潤第二。這是鍾益慶年輕時在號子裡、跟在老主力旁邊學習,得到的最大心得。曾經有一回,鍾益慶親眼見到一位老主力在大盤下殺時沒有停損,心存僥倖認為盤勢會再逆勢翻揚,沒想到其他作手竟然與他放空對做,最後老主力因財力不敵,只能眼見公司股票硬生生被打入全額交割,財產化為烏有。從此之後,鍾益慶嚴守停損紀律,並將停損點設在一○%。 

「股票一百萬,虧掉五十萬,是虧五○%,但再賺回來得賺一倍;五十萬要賺一倍很難。可是如果虧十萬剩九十萬,兩支漲停就賺回來了。所以利潤是賺多賺少而已,但有風險情願不做。」鍾益慶說。 
心態準備好,行為上要如何因應那五%呢? 

心法二:掌握循環、挑趨勢產業 

「江湖一點訣,訂策略而已。」鍾益慶說,「只要規畫好,無預警發生的事都是波段裡面的一件事而已,就不會怕。」也就是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的「牽狗理論」:股價與股票的基本價值像是牽著狗的人,不論狗跑多遠或是向前、向後跑,最後還是會回到人身邊。 

十年前,無預警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台股連跌兩天,就在第二天,鍾益慶買進兩百張燁隆鋼鐵股票,從跌停到漲停賣掉,在一個交易日內賺進一百二十萬元。他當時的想法是,不可能天天有地震,而災後要重建,因此優選鋼鐵業。 

去年早在五二○總統大選前,鍾益慶已經在九千三百點時出場,當時全球只有台股好,國外氣氛很低迷,他認為台股終究會回歸經濟基本面,在場外等時機。因此當雷曼兄弟破產時,鍾益慶在場外,沒有受傷。 

因此,無論狗跑多遠,人都不會恐慌。但策略究竟要怎麼訂?簡單說,就是掌握股市循環、找出趨勢產業和聰明解讀資訊三步驟。

第一步:掌握股市的循環波段。按照鍾益慶的策略,股市會跟著總統任期構成循環,因此每八年是一個大循環,其中三年為一個中循環。 
他的邏輯是,新總統上任的第一年,因為要熟悉新環境、要施行新措施,反映在股市上就是震盪、下跌;但是當連任到第二屆時,刺激方案開始發酵,國安基金操盤也越來越順手,因此在第二任卸任之前,通常會出現股市高點,此時就一定要賣股票。如此形成八年一個大循環。 
通常,大循環中間還有中循環,根據鍾益慶的觀察,中循環的週期約為三年,在這三年中會遇到相對高點或低點,這是中波段。 
好比去年,阿扁要卸任,台股跌到四千點,這原先便在鍾益慶的規畫,因為每八年一個大循環,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通常就會同時出現買、賣點;他在四千點時,進場買了矽統,這檔股票在今年獲利了結時,他賺進四倍獲利。按照鍾益慶的中循環,明年會出現一個相對高點可以賣股票,「MOU(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簽完就可以賣了。」他說。 

第二步:挑趨勢產業,切入股市。平常要注意各種生活趨勢資訊,找出當紅的題材和產業;當紅的題材或產業有幾個特徵:一、全球媒體曝光率高,二、全球政府大力推動,三、想像空間大,甚至無法想像。 
基於上述邏輯,當二○○七年十一月,亞馬遜推出kindle電子閱讀器後,鍾益慶開始關注電子書相關資訊和公司,並且買進元太的股票。他認為電子書既可搭上環保趨勢,又有改變人類未來生活習慣的潛質,產業未來性夠,而商品又尚未普及,想像空間大,會是下一波主流產業。而未來性夠的產業,就算有突發事件發生,相對比較抗跌。 

「我們如果跟在狗主人身邊,當然就踩不到狗屎,可是如果我們一直在路上衝來衝去,很容易滿腳都是狗屎。」鍾益慶說,所以我們要學習用大戶眼光解讀資訊,而不是只看新聞表面上的意思。 

舉例來說,八月十三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布第四季度各市場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其中台灣被調降○.○二個百分點。一般市場上的解讀是,台股第三季呈現震盪格局,成交量能也稍嫌不足,因此台股權重有些微降低,這在其他亞洲國家也可看到,並不讓市場驚訝。 

第三步:用大戶眼光解讀資訊,趨吉避凶。由於台灣股票市場十分淺碟,股市主力、外資相對容易影響股價波動,拿來呼應科斯托蘭尼的「牽狗理論」,主力、外資等對股市具有影響力的來源,角色等同於牽狗的人。

「我們如果跟在狗主人身邊,當然就踩不到狗屎,可是如果我們一直在路上衝來衝去,很容易滿腳都是狗屎。」鍾益慶說,所以我們要學習用大戶眼光解讀資訊,而不是只看新聞表面上的意思。 
舉例來說,八月十三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布第四季度各市場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其中台灣被調降○.○二個百分點。一般市場上的解讀是,台股第三季呈現震盪格局,成交量能也稍嫌不足,因此台股權重有些微降低,這在其他亞洲國家也可看到,並不讓市場驚訝。 


心法三:避免心急、勿貼盤太近 

但其實數據的解讀,關鍵在於「正」還是「負」,而非數字是大或小。鍾益慶分析,正值、負值代表外資的方向。今年五月台股在五千五百點的時候,MSCI新興市場指數調高台灣權重一個百分點,代表外資的方向往上,於是沿路買超,結果三天買超一千億;現在調降權重,實際上暗示了外資已經改變方向。「正值,可能是正一、正二……,但現在是負值,同樣可能負一、負二……,一路負下去。我當然跟著減碼。」 

三十年來,鍾益慶看過無數散戶,這五個月來又跟上千名網友打交道,他歸納散戶兩大致命傷:一是太急,二是貼盤太近。太急,在股市裡追高殺低,拿錢幫大戶抬轎;貼盤太近,腦中無策略又看不到方向,就會黏在盤上、無法認賠。 

好比今年六月初,台股出現上波高點七千點,鍾益慶獲利了結後,空手休息一個月,但當他休息的時候氣氛仍熱,資金未退潮,每天看著散戶殺進殺出。「太急就是每天都要看股票、不做就手癢,不懂休息。」他說。 

「股市無學問。只要花九五%時間想策略、找產業並耐心等待,花五%時間當機立斷買或賣,人人都是大師。」鍾益慶下了這樣的結論。 

 

*他的5%危機與對策 

若第4季台股往下走該如何? 
瞄準個股,小做差價;多數資金留在戶頭。 

未來看壞的產業? 
整個面板業殺價競爭,負債過高,又拚不過韓國,所以絕不投資。

小檔案_鍾益慶 [ 隱藏 ]
出生:民國51年 
學歷:專科機械系畢業 
經歷:專業投資人 
現職:專業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