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案例╱神奇的22坪三房兩廳創造術

【Searchome設計家╱文‧整理報導╱柯霈婕】

買下位在台北市木柵的預售大樓,扣除公共設施室內只剩下22坪的空間,除了絕不能少的三房兩廳配置,還要有滿滿的收納機能,透過覲得空間設計主持設計師游淑慧的規劃設計,年輕的夫妻實現了夢想。

由於屋主夫婦還很年輕尚未有小孩,游淑慧便將另一間臥房設定為多功能房,規劃完整的收納機能,現做為長親房提供屋主父母來時住宿,等孩子出生可獨立時再做為小孩房,雖然還沒有小孩但屋主太太仍然佈置得童趣溫馨可以看出心中對孩子的期待。

建築形式:大樓
房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空間坪數:22坪
居住成員:2人
空間格局:玄關、客餐廳、走道、書房、廚房、主臥、兒童房、主客浴、陽台
主要建材:進口木皮、壁紙、美耐板、I.C.I乳膠漆、玻璃、特殊崁飾
因 為喜歡游淑慧所設計的居家風格並對她的收納設計非常感到興趣,在買下這室內只有22坪的預售屋時,屋主和先生就決定找游淑慧來為新居規劃。雖然室內坪數不 大,但該有的機能卻一點也不能少,像餐廳即使平時只有兩個人吃飯還是要有,而且要預留供奉祖先的佛桌;還有臥房,除了主臥,一定要有間可兼做工作室的書 房,還有可暫做長親房的兒童房,以供未出世的孩子將來使用;更不用說工作必定要用到的電腦設備及日常生活雜物等等,也都要有足夠的收納空間。

如何在22坪的有限空間滿足屋主期望的所有需求呢?游淑慧在預售時就將空間預做變更,將空間做局部的調整,並善用空間規劃收納機能,同時運用色彩及材質營造 出空間個性。除了入門玄關櫃滿足收納及風水問題的解決,客廳與書房間的雙面櫃及移動式書桌也讓坪效充份發揮,而客廳及餐廳的收納櫃則讓電腦、視聽設備、生 活雜物等都物有所歸。風格的營造也是重點,透過色彩及壁紙的運用,讓小空間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個性,當然屋主的認真監工也讓雙方的合作更為緊密,才能為本案 畫下圓滿的句點。

小餐廳也有充足的空間機能,由於空間有限加上家中人口較少,游淑慧利用廚房與客廳間角落規劃餐廳,擺上可伸縮的餐桌並預 留未來安置祖先的神桌,除此之外,連結廚房櫥櫃,廚房門口也設計了多功能餐櫃可以用來收納電器及餐具等生活雜物。滿足電腦設備收納的書房因為屋主先生的工 作與電腦相關,所以電腦設備的收納更顯重要,尤其書房也是先生的工作室,書房的收納顯得特別重要,除了立面櫃子的收納外,窗台下面的書櫃也讓收納更為齊全。

由於預售時就已介入空間規劃設計,為了讓空間運用更有坪效,游淑慧將客廳與書房隔間牆變更,以雙面櫃代替隔間,不僅節省空間且更具機能性,客廳一面用來放置風水的水晶洞,書房一面則用來收納電腦設備。

 

 

考量風水需求並使空間充份被運用,游淑慧特別在入門處規劃了玄關櫃,不同尺寸的抽屜及層板設計滿足多元的收納需求。

 

 

雖是用雙面櫃做隔間,為減少櫃體的壓迫感,游淑慧選擇用玻璃延伸櫃體,讓視覺可以局部穿透,客廳面特別以條紋、花紋壁紙及色彩做裝飾,形成空間視覺的焦點。

 

 

書房則以玻璃拉門做為隔間,除了玻璃的視覺穿透可以減少空間壓迫感,也可以引進書房的自然光進入走道,讓空間更為明亮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