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

【聯合晚報╱記者廖珮妤、莊亞築、羅緗綸、王聖藜╱專題報導】

 

景氣不佳,一名房仲業新兵為了突破銷售困境,戴上斗笠,揹上廣告版,沿途發廣告。 報系資料照

 

鬼屋其實沒有鬼以物易物宣傳,陰森小房變高人氣。

「重機換鬼屋,你願意嗎?」

房仲業競爭激烈,常須絞盡腦汁,設法吸引顧客。房仲業務員周廣威就在網路上,以幽默詼諧的口吻,出清自家「鬼屋」,用「交換」作為噱頭,成功創造話題。但也有仲介員玩過頭,吃上官司。至於業者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更是屢見不鮮。

周廣威第一次嘗試以「鬼屋」吸引人上網賣房子,沒想到「效果」和「笑果」都很好。他說,「鬼屋」其實是間小套房,沒有鬧鬼,只是長久無人居住,狀況不佳,外觀有點陰森森,他希望換到夢寐以求的重型機車。

在房仲業任職10多年,周廣威賣過各種房子。他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只要價錢談得攏,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屋,重要的是協助買方和賣方溝通。此外,要有對象才能溝通,所以首要任務是吸引買方注意。他曾看過同業扮成蜘蛛人或全身穿上LED看板,亮晶晶走在路上,就是希望能讓人多看一眼。

「鬼屋」po上網後,奇招奏效,引起網友轉載及討論,目前已有78名網友與他接洽,多數人希望用低廉的現金購買,也有人願意用中古轎車交換。他雖然希望盡快脫手,但也想等待更有創意的交易,因為這樣一直換下去,「說不定我的鬼屋可以讓人換到別墅。」

目前各地房仲業多競爭激烈,「生意太不好做了。」竹北市民代表杜文中也做房仲,入行約20年。他形容,先前竹縣房地產如春秋時代百家爭鳴,如今成戰國時代,攻伐競爭更激烈,但業界也從以往較缺乏規範,到目前有「行規」。

而業者為了衝衝業績,都發揮創意激勵同仁,有的是巧扮大公雞晚間到店裡送茶葉蛋,希望業績(夜雞)破蛋;一家業者打出人人拚進龍虎榜就能全店出國玩的獎勵,各地分店為激勵同事,由店長與秘書合力扮演機長、空服員,店裡甚至掛上大大飛機看板,營造機場情境,員工們天天看,士氣也更顯得高昂。

拜拜也有門道!鮮花「有錢花」、橙蕉「會成交」、爆米花「業績發」

此外,每逢初二、十六一定要拜土地公,最方便又持久的就是擺上鮮花,取其「有錢可花」、「發財」之意;祭拜的水果,除了傳統的鳳梨代表旺來,柳橙與香蕉代表成交,火龍果代表業績火紅,爆米花則有業績爆發之意。房仲也列出想要拚成交的好運美食,如泡芙加多多,代表冒泡多多(成交多多);蔥油餅加豆花,是衝出業機發啦;炸雞排加豆花,代表業績發了,此外還有甜甜圈,象徵天天簽約等。

一般來說,仲介員只要肯跑有創意,多能招覽到客戶。但也有弄巧成拙的。某房仲業者2名仲介員為拓展業務,突發奇想,製作假的快遞公司郵件招領通知單,貼在欲出售房屋的屋主家門口,等屋主回電時,才表明身分,並詢問可否代銷房屋,屋主被騙很火大,告2人偽造文書。所幸檢察官認為2人都是26歲的業務員,因初出社會工作,業績壓力大,才自作聰明以此方式與欲售屋的屋主聯絡,動機情有可原,惡性不重;被冒名的快遞公司「DHL(洋基運通有限公司)發現公司通知單被偽造後,也決定原諒,於是要求他們寫悔過書後,給予緩起訴處分,但各罰3萬元。2人偷雞不著蝕把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