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智凱/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多日,但登錄不實裁罰竟然掛零!究竟是每筆交易買賣雙方都很老實登記?還是政府查緝不力?記者發現由於政府人手不足,再加上僅只針對買賣契約書進行審查,讓實價登錄恐成不肖人士哄抬房價的舞台。
透過實價登錄平台,媒體持續爆出成交天價,令人懷疑實價登錄究竟老實不老實?(圖/好房資料中心)
實價登錄上路後,儘管根據實價登錄辦法第11條規定,得要求有關機關、團體或個人提示有關文書,或通知權利人、義務人、地政士或經紀業等陳述意見。但實價登錄不實裁罰案件卻持續掛零。
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各縣市地政單位查核實價登錄案件由於人力不足,所以主要針對契約書,採抽查的方式來進行查核。
對此,政大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及研究團隊建議,主管機關應利用電腦系統進行初步查價,篩選出可能申報不實的案件,再針對有疑義的案件進行人工查核,以減輕人力的負擔。
然而,所謂實價登錄應該要以實際交易支付價格來進行登錄,否則光以現行審查契約書的方式,很可能造成契約書高報,但實際卻低付的炒房漏洞。換句話說,就算先以電腦來減輕人力負擔,但人力卻僅只審查契約書,這樣根本無法達到實價登錄當初的立法初衷。
尤其不肖人士想要炒房,只怕沒人知道豪宅的天價,根本不怕實價登錄。而實價登錄平台越多民眾使用、用多民眾信任,對不肖人士來說更棒!就更能利用實價登錄平台來哄抬房價。
此外,由於實價登錄的效力僅只於供人參考,並無實價課稅的機制,因此對於買賣雙方來說,低買高報又如何?對賣方來說,如果周邊還有其他物件待銷,高報之後還能連帶拉高其他物件價格;而對買方來說,未來要脫手時也能以高報的價格來增加自己的獲利,買賣雙方何樂而不為?
因此實價登錄如果欠缺準確的查核,反而變成不肖人士宣傳的管道,不僅僅會失去原本協助民眾的美意,還反而助長炒房歪風。尤其實價登錄已然成為民眾買屋的重要依據,如果竟然登錄不實,將嚴重誤導民眾,甚至造成無端損失。
面對政府幫忙老是越幫越忙,政府打房卻每每越打越夯,難怪房價始終居高不下,成為民眾最深的怨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