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林三淡」分別指林口特定區、三峽北大特區及淡海新市鎮等三個新北市大型新興重劃區。2011年政府祭出奢侈稅打投資客,市場普遍認為三地會出現驚人拋售潮,房價大跌,然而據統計,三地房價反而逆勢上揚,三峽近2年甚至大漲24.8%

奢侈稅上路迄今一年半,以交易量來說,內政部統計,去年新北市全市交易量較前年重跌18%,一級房市區包括板橋、新店、中永和跌幅都在22%以上,但林口僅較前1年下滑12%,淡水反增加6%,三峽更大增18%。淡水與三峽是2012年新北市「唯二」買賣移轉件數逆勢成長的兩個行政區。

以房價來看,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資料,林口、淡水過去兩年大致呈微幅上揚走勢,並未如預料下跌;三峽則明顯走揚,2011Q1平均房價每坪16萬元,但去年Q4已達20萬元,大漲逾兩成。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室經理黃舒衛認為,三地房價出乎意料走揚,主要是大台北對低價住宅的需求遠超出市場預期。奢侈稅確實讓投資客退場,但二字頭房價卻吸引更多大台北移民族進駐。以自住為基礎的房市買盤不但穩定房價,也加快生活機能提升。

台灣房屋統計,新北市各行政區去年人口成長情況,林口、淡水、三峽就名列前三名,以近5年來看,則以淡水以增加1.7萬人排名第一;第二為林口1.5萬人,第三、第四則分別是樹林和三峽。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林三淡投資客很多是退休族,他們用閒錢來買房,沒出現事前預期的沉重賣壓。這三區建設題材,包括機場捷運線、淡水輕軌、三鶯線等議題發酵,也是支撐房價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