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政部資料缺關鍵精算表 政院錯愕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舒子榕/台北報導】

行政院下周一審查內政部提報「以房養老」試辦計畫,內政部提供給書面資料,沒有最關鍵的精算表,讓行政院錯愕。行政院已要求內政部充分準備,周一審查會將以各種案例對內政部進行即席抽考。

內政部對以房養老政策的財務精算表,一直高度保密,外界無法確認其設計。內政部向行政院提報試辦計畫,也僅提供試辦計畫草案、契約書草稿,最受關注的財務精算表,沒有包含在內。

由於以房養老的政策方向早已確定,審查關鍵在於執行面如何達到政策目標。且政策雖以社福為基礎,但因涉及財產信託、不動產抵押等,問題相對複雜,導致金融業也卻步,試辦目前是由公部門編列預算推動,從行政院本部到財主單位等相關部會,都非常關注精算表的設計。

由於精算表未送達,只能當面詢問內政部,將設計多各種個案,要求內政部說明,每種情況下民眾將可月領多少錢,形同對內政部抽考,行政院請內政部充分準備。

社會司長簡慧娟表示,內政部委外招標請專家學者研議精算表,參數包括平均餘命、性別、不動產價格等,也考慮納入失能後長期照護費用等,當假設前提不同,精算結果也會不同,目前試算結果仍很基礎,將視政院核定假設前提,是否認同初擬的數據,再研究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整。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表示,審查重點包括計畫能否落實政策目標,整合中央與實際執行的地方政府間的認知。希望未來透過試辦,一方面對法規、現制檢討調整,提高金融業參與意願。未來也希望以房養老政策,可以與長照結合,在醫療健康方面提供支援。

他說,相較於香港、新加坡,針對中產階級,我國的房養老計畫,是社會福利配套的延伸,貼近本土需求,將可有助不動產的活化,並讓民眾規畫老年生活多一項選擇,具台灣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